“文化深耕、融合创新”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赋能乡村 ——让非遗美育浸润侗寨乡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6 15:07:4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学校美育作出总体要求和部署,要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怀化学院立足怀化、服务湖南、辐射全国,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民族大学,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愿意扎根民族地区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紧跟学院办学定位,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率先垂范让艺术赋能乡村,提出“文化深耕、融合创新”依托地域资源培育经世致用设计人才的育人理念,坚持扎根本土、开放办学、融合育人,将设计(创作)做在大地上。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新时代国家战略及地方需求,深入挖掘地域人文资源,助力构建“传承-创新-应用-服务”一体的特色育人生态。

真题真做、目标导向、融合育人,打造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过硬的设计服务能力。用设计助力乡村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发展。从乡民美育教育、乡村景观改造、室内空间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非遗文创产品设计、数字乡村建设等多方面服务提质,2023年首先确定对接的村寨是通道县古伦村、靖州县岩脚侗寨、中方县铁坡镇。

非遗美育为乡村振兴“铸魂”

2023年5月22日,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丰齐带领艺术赋能乡村设计工作组对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古伦村进行调研,与镇长林世科、村支部书记粟少峰、涓流基金负责人郝文红就古伦村文化发展、基础建设等帮扶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通过调研组建了“古伦侗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组”,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姚禹伯为负责人,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先后组织师生就设计具体项目进行了对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启动了《古伦村—图说二十四节气》的儿童非遗美育活动。

《古伦村—图说二十四节气》非遗儿童美育活动,活动以春、夏、秋、冬四季为节点举办四次美育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和在地非遗文化中与节气有关的事项和故事。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们在和孩子们一起艺术实践过程中,发现二十四节气的美好,挖掘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故事和发现侗家特有的节气的风物习俗。

非遗美育课堂是乡村文化振兴不可缺失的重要因素。让非遗、美育走进课堂、走进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是在地高校服务地方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从事艺术教学二级学院的使命。在美育工作中了解到,当前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古伦村乃至镇中心小学美术课存在没有专业老师授课的情况。学校作为育人主阵地,肩负着时代重任。乡村美育也面临很多现实瓶颈,美术与设计与艺术学院“山川民物”团队配合院部推进美育乡兴工作,带领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进村小课堂,通过美育课程传授非遗知识、美育文化,探索乡村美育新模式。

此次活动不仅使侗寨的孩子们学会了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表现方式,还成为了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人才兴则乡村兴、少年强则国家强。美育教化儿童、青少年的心灵,教育亦是乡村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示着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和走进乡村。大学生们也通过孩子们的绘画作品进行艺术创作,产生经济价值回归侗寨乡村。

深耕美育沃土,向美而行,“育”见未来

从惊蛰初绽春花,到霜降落叶如诗,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山川民物"团队师生开启了一场如诗如画的二十四节气美育之旅。在这段富有诗意的旅程中,他们如诗人般倾听大自然的低语,如画家般捕捉时光的流转,如传承者般传颂着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智慧。

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山川民物”团队调研牙屯堡镇中心小学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孩子们不仅汲取了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智慧,还深入探寻了侗族的节庆习俗,传承了丰富的侗族文化,诠释了传统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他们是文化的传承者,是时光的守护者,是侗族文化的守望者。他们以心灵的创作传达着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他们手握着艺术的魔杖,触摸着自然的心跳,用画笔将侗寨的风光娓娓述说。

这趟美育之旅,不仅是对侗族文化的探访,更是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精神连接的领悟。他们在自然之美中汲取力量,在艺术之道中找寻灵感,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以新的表达形式传承下去,让多种艺术形式在这里交汇,绽放出绚烂的文化之花。

古伦村孩子认真的在石头上绘画

美育课堂作品

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面对艺术赋能与乡村的振兴,展露出了坚定决心和执着的毅力。学院七大专业——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园林和风景园林携手并肩,以卓越的创造力和无限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建设中。

通过美育课堂的活动实践,学院不仅希望为乡村振兴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增长点,更希望为乡村振兴提供一股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的支持。他们坚信,通过艺术的力量,可以唤醒乡村的活力,点亮乡村的希望,让乡村焕发出新的光彩。

面对未来,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将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姿态,确保其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共同期待,怀化学院在实现民族大学的宏伟目标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而有力的步伐,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为乡村振兴、美育乡兴的道路上书写出一个又一个光辉的篇章。

通讯员:王艳、王聪

摄影:赵文泽、叶昕杰、张雨晨、卢瑞德

责编:罗智文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