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落实正面清单制度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3-11-03 16:16: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贺显洋 谌利民)近年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为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方式,深入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坚持将日常监管执法与正面清单相融合,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正面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2023年,该局把落实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作为开展“百人助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和帮扶企业的重要抓手,通过认真筛选,将环境管理水平高、环境信用评价好、环境守法情况好的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推动差异化监管执法,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无事不扰、非必要不入企”。对在“双随机、一公开”中被抽检到的正面清单企业,均采取免予现场执法检查或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电力监控平台、微信视频等非现场监管方式进行抽检。同时,对非主观故意、首次违法、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目前,共办理免罚处理案件4件,免罚金额60余万元。

“我们将不断梳理总结正面清单企业经验做法,提升服务意识和监管执法水平,努力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出实效,切实保护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为推动溆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作出贡献。”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