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自湘江来——湖南“种子”多米尼加生长记

颜斌 刘颖 黄晓辉 陆薇 李征 辜鹏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6 15:27:1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斌 刘颖 黄晓辉

陆薇 李征 辜鹏博

15000余公里。

这是世界地图上,长沙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直线距离。

除了横跨太平洋外,还要翻越平均海拔3660米的科迪勒拉-安第斯山脉,以及穿过整个加勒比海。

一粒种子,在自然风力的作用下,可以被带到数千公里之外,这已是种子自然迁徙的最远距离。

但中国的杂交水稻种子、黄瓜等蔬菜种子、收割机拖拉机等农机“种子”,以及更多的各类“种子”,伴随湘江之风,漂洋过海,在多米尼加的土地上,沐浴着加勒比海的阳光,正扎根发芽、开枝散叶、茁壮成长。

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式建交。

这是友谊的“种子”蔚然成风的盛景,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蓬勃发展的结果。

10月23日清晨,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岛屿如一颗琥珀,在阳光下闪着光芒。

2021年1月20日,湖南省与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市缔结友好省市关系,这是中多建交后建立的首对省级友城。

自此,湘江之风所过之处,多米尼加花开满路。

今年10月下旬,记者辗转30多个小时的飞行,来到多米尼加,近距离观察湖南“种子”如何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田园之风

“这种出来的黄瓜,真有点家乡味”

圣多明各市西北方向110公里,多米尼加农业部蔬菜研究中心,有3座由湖南人搭建的高标准蔬菜大棚。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上午9点,烈日当空。蔬菜大棚内的自动喷灌系统嗡嗡作业。进棚不到10分钟,闷热又潮湿的空气已经让记者汗流浃背。

来自湖南的3位农业专家正顶着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凯文·拉斐尔交流和记录蔬菜的长势。

  10月22日,多米尼加农业部国家水稻培训中心,来自湖南的三位农业技术专家何家乐、余云祥和李磊(从左至右)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一年前,湖南隆平高科先后派出3位农业专家,带着水稻、蔬菜种子和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来到这里,实施湖南省与多米尼加农业合作项目。

“嘿,何!黄瓜可以摘了!” 拉斐尔指着一株黄瓜藤,惊喜地招呼中方蔬菜种植专家何家乐。

“口感不错!”何家乐迫不及待地摘下黄瓜,招呼记者一起品尝,“这种出来的黄瓜,真有点湖南家乡味!”

在异国他乡种出家乡的味道,让90后的何家乐激动又自豪:“这是来自湖南的蔬菜种子在多米尼加试种成功结果的第一批品种。”

多米尼加处于热带地区,常年气温偏高、雨水较多,在大棚内种植蔬菜极易出现病虫害。

  10月22日,多米尼加农业部蔬菜研究中心,来自湖南的农业技术专家何家乐(中)指导当地技术员给黄瓜苗吊蔓。

紫外线捕虫灯、粘虫黄板……专家们使出物理灭虫绝招,一个个灭虫神器派上场,引得当地农技人员赞叹:“这比使用杀虫剂更环保!你们太聪明了!”

多米尼加土壤肥沃,但土质疏松,保水保肥能力较弱,影响农作物对肥料的吸收。专家们根据土质特点、蔬菜成长养分需要,研制了专用缓效肥料,采用穴施或沟施的方法,分期多次施肥,确保肥效更长、满足蔬菜生长需要。

“目前我们已经在这里完成了蔬菜大棚建设、技术培训的工作任务。”湖南省与多米尼加农业合作项目负责人余云祥向记者介绍,“水稻、蔬菜品种筛选和示范栽培等项目,正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和调整。”

今年7月,专家组完成了第一季的水稻种植试验项目。水稻种植专家李磊介绍,通过引进湖南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当地的水稻品种产量由原来的亩产350公斤提升到了450-500公斤,增产超过20%。

到多米尼加工作一年,“双方越来越默契”是余云祥的最大感受,“尽管技术和理念有差异,但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在合作中真正做到了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湖南同行带来了很棒的种子和很厉害的技术。从种下第一粒种子,到破土发芽、长出绿叶,再到今天收获果实,这是我们合作最美好的开始,也是多米尼加和湖南携手发展的最好证明。”拉斐尔说。

科技之风

“Muy bien!湖南农机,值得信任!”

夕阳下,圣多明各郊外的维拉梅拉农场,一辆拖着圆盘犁的拖拉机正在犁地。

“湖南农机,值得信任!”农场主阿尔弗雷德·费尔明指着拖拉机,竖起了大拇指。

费尔明有好几台拖拉机、收割机,都来自中联重科。

2021年,湖南向多米尼加农业部捐赠了一台中联重科生产的甘蔗收割机,助力当地农业生产现代化。为保障甘蔗收割机使用,中联重科委托商人弗朗西斯科·阿尔坎塔拉进行机器的后续技术维保服务。

“开了,就知道好用。”通过甘蔗机的使用、维保,阿尔坎塔拉对中联重科品牌有了进一步认识,成功申请成为多米尼加第一家中联重科农机代理商。

  10月23日,多米尼加,湖南生产的拖拉机拖着圆盘犁在作业。

“中联重科第一批水稻收割机到多米尼加的时候,我推荐给了我的朋友们。”来自美、欧、日的知名品牌长期占据着多米尼加的农机市场,阿尔坎塔拉说,“我坚信湖南农机的品牌和质量。”

阿尔坎塔拉找到的第一位朋友就是费尔明。

费尔明不以为然。他傲慢地对中联重科农机海外服务工程师方立新说,“我和农机打了二十几年交道,如果你们的产品不好,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随后,一场收割测试在多米尼加的水稻田里展开。结果,中联重科水稻收割机的收割效率和籽粒的清洁度,比其他品牌收割机更高,而且机器故障率更低。

“我会把我所有的收割机都换成中联重科的。”得到测试数据,费尔明这样向阿尔坎塔拉承诺。后来,不仅仅是收割机,费尔明的农场里还多了来自中联重科的拖拉机、圆盘犁……

“湖南的农机非常先进,性价比高,为我的农民朋友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售后服务,让我感受到你们的用心。” 如今的阿尔坎塔拉俨然成了湖南农机在多米尼加的代言人。与记者交谈间,他回忆起今年初在湖南考察农机企业的情景:“那里的创新氛围太棒了,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有更多先进产品来到多米尼加。”

当地时间10月24日上午,湖南-多米尼加农机展销会上人头攒动。多家来自湖南的农机制造商惊艳亮相,湖南农机企业向多米尼加捐赠46台农机。

  10月24日,湖南—多米尼加农机展销会上,当地种植大户试乘来自湖南的农机产品。

“Muy bien(很好)!”摸摸方向盘、试试操作杆……多米尼加农业部部长林博·克鲁斯在巡展时登上来自湖南的农机亲自体验。“非常感谢湖南在农业的不同领域给予多米尼加支持。湖南先进的农机产品很好地帮助我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未来希望有更多先进的湖南农业、农机产品来到我们的国家。”

“湖南农机产品服务多米尼加,有效推动了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也为湖南农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打开了新视野、新思路,开拓了更大的国际舞台。” 中联重科农机公司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鲍捷说。

互助之风

“难忘支教时光,在心里种下友谊的种子”

10月的沅江市,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地球另一端的萨尔塞多市则是另外一幅浓墨重彩的夏日光景。

就读于萨尔塞多市米盖尔·卡内拉·拉萨罗科技学校的米尔卡收到了一封来自沅江的邮件。邮件的作者是她的湖南老师杜艳新。

2022年5月,应友城萨尔塞多市的邀请,益阳沅江市派出杜艳新、臧慧倩两位老师前往当地的米盖尔·卡内拉·拉萨罗科技学校支教。两位来自湖南的老师,跨越万里,在多米尼加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海外支教时光。

“亲爱的米尔卡,见字如面。你和你的同学们最近好吗?我非常想念你们,也想念萨尔塞多的阳光。我的家乡湖南沅江,已经进入深秋……此刻,这里秋色浸染、秋风飒爽,叠翠流金宛若一幅绚丽的画卷……”

杜艳新在邮件中用图文、视频向她的多米尼加学生讲述着家乡美丽的秋景,并邀请她有机会来到湖南,身临其境地感受这里的秋天。

“离校回国前,孩子们在写给我的告别纸条上表达了对中国的向往与憧憬,很多人都希望有机会来到中国、湖南、沅江。”尽管支教已经结束几个月,杜艳新还牵挂着她在多米尼加的学生,“多米尼加处于热带,气温常年都比较高,几乎没有秋天。希望他们通过我的邮件能欣赏到美丽的秋景,也想继续带他们多多认识中国、了解湖南。”

  10月22日,多米尼加农业部蔬菜研究中心,结束上午的工作后,来自湖南的农业技术专家与当地技术人员相互交流经验。

远在万里之外的米尔卡收到邮件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湖南来的老师非常友善:“她们看起来总是笑盈盈的”。

“我们去之前,他们对中国了解很少,更不知道湖南是什么样。”杜艳新和臧慧倩在教授英语课之余,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讲述中国的人文历史、湖南的风土人情,带他们打太极拳、穿旗袍,沉浸式感受古老悠久的东方文明。

“我非常喜欢跟着杜老师打太极拳,练起来像水一样流畅优雅,中国武术真的很神奇!”回忆起两位老师教授的中国文化课程,米尔卡的眼睛里闪着光。

今年4月,一段多米尼加女孩穿中国旗袍的视频走红网络。这是臧慧倩在给多米尼加学生上中国服饰体验课时拍下的一幕。当活泼开朗的多米尼加女孩穿上来自中国的旗袍,婉约的东方神韵扑面而来,中多文化在这一刻实现了神奇的交融。

“怕我们吃不习惯当地的食物,他们经常会偷偷往我们的办公桌里塞酸奶。”孩子们的单纯、善良和热情也感染着两位老师,“最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年的时候,学校组织了晚会。当地的老师和学生们在晚会上表演了极具中国特色的舞蹈和舞龙节目,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后来我们才知道,为了让我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悄悄地提前练习了很久。”

“在多米尼加支教一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难忘在多米尼加的支教时光,在同学们心里播下友谊的种子。”臧慧倩的回答很坚定。

友谊之风

“太棒了!非常感谢!我记得你们!”

“部长先生您好,很高兴再次见到您。我是湖南日报的记者,从中国给您带了份礼物……”

当地时间10月23日,湖南文化旅游媒体走进多米尼加推介会刚刚结束,记者在会场外找到了被人群簇拥着的多米尼加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部长米格尔·梅希亚,将一张精美的照片送给他。

这张照片是湖南日报记者拍的,定格了今年5月1日晚长沙举行“中多建交五周年”一江两岸灯光秀的精彩瞬间:夜幕下,多米尼加的红白蓝三色国旗映照在湘江沿岸的楼宇上,璀璨夺目。

“太棒了!非常感谢!我记得你们!”梅希亚高兴地接过礼物。

今年初,梅希亚率多米尼加高级代表团来湘访问时,曾来到湖南日报社和湖南广播电视台,详细询问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媒体融合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情况,并期望新闻媒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两地文明交流。

  10月22日,夕阳下的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在湖南文化旅游媒体走进多米尼加推介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日报社分别与多米尼加国家电视台、多米尼加中华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媒体将建立友好的互动机制,在内容交换、联合制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非常高兴能为家乡的海外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推介会现场,刚刚成为湖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外推荐官的丰雷先生很自豪,他对湖南媒体的国际传播爆款产品如数家珍,“我看过你们的《出海记·走进非洲》系列报道,还有《袁隆平先生,我们来迟了》短视频,很精彩、很动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一起在多米尼加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让更多的多米尼加人了解中国、爱上湖南。”

近年来,湖南在国际传播中亮点频出。从组建湖南国际传播中心,到各类融媒体精品“出海出圈”,湖南正向世界展示一个具有中国特征、富有湖湘特色的“立体形象”。此次,湖南省内两大主流媒体与多米尼加当地机构的成功签约,也将成为双方开辟国际传播与文化交流合作新领域的最佳契机。

风自湘江来,大洋彼岸百花开。

湖南的风,带着友谊和合作的“种子”,奔赴一场与多米尼加的约定。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五年里,湖南与多米尼加聚焦发展、合作共赢,“开路搭桥”、互通有无,共同战疫、守望相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都是希望。

从湘江之畔到加勒比海岸,湖南与多米尼加正步履不停,携手向前,共赴美好。

他们的友谊故事

跨国搭档惺惺相惜

何家乐(隆平高科湖南-多米尼加农业合作项目驻外专家)

初次踏足这片距离家乡1万多公里的异国土地时,我的内心非常忐忑:陌生的国家,陌生的文化、陌生的人,还有陌生的语言……但热情友善的多米尼加人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胡安·梅赛德斯博士是我在多米尼加交到的第一个当地朋友,他是多米尼加农业部蔬菜研究中心首席主管助理。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比如在建设蔬菜大棚时,胡安经常会充当我们的临时翻译,先用英语跟我们交流,然后将我们的诉求翻译成西班牙语,再转达给负责大棚建设的建筑商。我们在采购建设大棚的物资时,他主动协助我们联系各类经销商,帮我们砍价,力争让我们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材料。我们的大棚蔬菜种下去后,他经常来大棚查看,针对蔬菜生长情况,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工作上的默契让我们在生活中也成为了朋友。每到当地的节假日,胡安总会早早地发来祝福;台风来临时,他会贴心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我们也会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为胡安送去粽子、月饼之类的传统美食。

胡安经常跟我说,工作中我们是跨国搭档,生活中我们就是惺惺相惜的朋友、兄弟。

“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鲍捷(中联重科农机公司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

在多米尼加工作期间,我们经常感受到中多两国之间的友好氛围。

有一次,我们在当地的农场为农户做培训。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一直在旁边聚精会神地观察我们。农场主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儿子,非常喜欢中联重科的拖拉机,希望长大后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拖拉机司机。我们马上带他坐上了拖拉机驾驶室,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发动机器让他过了一把模拟驾驶的瘾。小男孩开心极了,说希望能够去中国,看看我们的制造工厂。当时这个场景被农场主拍下来,并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很多人看到这个视频后,纷纷留言称赞。

我们觉得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我们的农机设备漂洋过海来到多米尼加,不仅成为了当地农民的好帮手,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中多友谊的种子。

挥动友谊和快乐的臂膀

臧慧倩(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外事专干)

2023年5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交5周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受邀前往多米尼加开展“纯粹中国·锦绣潇湘”活动。我非常幸运得到了几张演出券,并邀请支教学校的师生一同前往观看。

演出非常精彩,无论是民族乐器的演奏,还是具有湖南地域特色的民歌演唱,都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尤其是演出团为多米尼加观众“量身定制”的节目——将一首由东圣多明各市长、歌手希门尼斯所创且家喻户晓的歌曲与一段长沙话说唱结合,配合多种杂技形式登场,带来别样的体验。表演结束后,我的学生们冲到台上与演员们牵手共舞,随着音乐挥动友谊和快乐的臂膀。

杂技表演激起了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观看演出的老师和学生们回到学校后便迫不及待地分享他们的见闻和感想。

有位叫亚娜的学生,因为那段长沙话说唱表演对湖南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特地在网上搜索查找,还专门找到我表达了学习的愿望。我告诉她,湖南有一种叫花鼓戏的地方戏曲剧种,里面糅合了最具特色的湖南方言,特别好听,如果想学湖南话,可以从听花鼓戏开始。于是我向她推荐了湖南花鼓戏里传唱最广的《刘海砍樵》选段。亚娜非常高兴,不仅开始自己学,还叫上了她最好的朋友一起唱。

在多米尼加支教这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我感受到了多米尼加人的友善和热情,也感受到湖南与多米尼加日渐升温的友谊,非常高兴成为这一切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责编:田梦瑶

一审:田梦瑶

二审:秦慧英

三审:黄晓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