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色,打开北京东城之秋!

  京报网   2023-11-06 15:06:42

浪漫的秋天

舞动宽大的衣袂

将色彩毫不吝惜地

洒入京城的每个角落

绘就一幅斑斓的水墨丹青

秋天在东城轻轻落笔

东城,就美成了

“中国色板”

↓ ↓ ↓

秋色

朱 红

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

故宫

朱红色是古老颜色之一。真正的朱砂出自中国,所以又称中国红。传统的红色寓意富贵,也显示着特有的庄严,皇帝御批用朱红,皇家建筑也以朱红色装饰宫墙。

曾几何时,一墙之隔宛如天壤。六百年的红墙经历六百年沧桑,它看过王朝的志得意满,也看过往昔的风雨仓皇;它见证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豪迈,也见证我们为“两个一百年”而发奋图强。

秋日霞光漫染红墙,更平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

枫 叶 红

平林近日霜风劲,枫叶翻丹似落花。

明城墙遗址公园

秋对枫叶是有些偏爱的。萧瑟秋风凋零万物,却独独为枫叶饱蘸红彩,染上了最热情的颜色。

秋在东城,错落着刷刷点点,让枫叶成了秋日里的明星。路人情不自禁地为它留影,为了它最美的那一刻,多少人举着相机不舍晨昏。

杏 黄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地坛

没有在地坛看过银杏,不足以谈论秋之深沉。一年一度的地坛银杏文化节,是人们赏秋最好的去处。几条银杏大道把天地铺成杏黄。黄叶飞处人潮涌,让人们忘却夏日的的酷暑,也忽略了不久后的寒冬,只沉浸于当下的杏黄之中,一醉方休。

秋天毫不吝惜的,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洒下一片金黄,古往今来,留下了无数的咏叹,也留下了无数的诗句和篇章。目光所及之处,层林尽染。深深浅浅的黄叶,拼成一副深秋影像。

瓦 灰

霞拂故城疑转旆,月依荒树想嚬蛾。

雨儿胡同

如果说红墙碧瓦代表着千百年皇家的威严,那么灰砖灰瓦,则彰显着北京城的厚重与祥和。它是记录历史的古籍,也是串起古往今来的桥梁。

这里是郁达夫不远万里,从杭州赶到青岛,再从青岛赶到的北平。秋不惜笔墨,把秋的色彩涂抹在每一条胡同、每一条街巷。低调的灰,折射出人间烟火,看似寻常却不寻常。

柿 红

晓连星影出,晚带日光悬。

雍和宫

古人留下“一枝红杏出墙来”的佳句,而秋日丹柿越墙头的景象,更胜红杏。东城的柿树多生于高墙之内,初秋橙黄,霜后泛红。特别在深秋时节,树叶凋零,空余丹柿越过高墙悬于枝头,不仅悦目,更引人垂涎。

披着秋衣的丹柿,是这个季节不可或缺的色彩。它跳出灰墙灰瓦的院落,给街巷陡增亮丽,也为画家平添了素材,更给人们带来了“柿柿如意”的好兆头。

天 蓝

塔影远连空翠坞,钟声高入蔚蓝天。

角楼

仰望云聚云散,飞檐斗拱像是绣在蓝丝帕上的龙纹,为这抹蓝色增添些许恢弘。当秋天祭出蓝色,其它的蓝都成了将就。

秋天的蓝比往日更清澈,是自有呼吸的蓝;秋天的蓝更纯净,碧空如洗,万里无云。

暗 蓝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五四大街

当夜幕降临,蔚蓝变得深邃。有华灯映衬,有清风作伴,树叶不言乘风飘舞,这一片暗蓝,在人心里留下了浪漫与安然。

秋挥一挥笔,轻松画出夜色温柔。为了秋的收获,又有多少人,将心血融入了调色盘?

秋色

晨昏晴雨皆美景

在东城,看见中国色彩!

图片:苏国治 程国栋 杨建国 乔健 张维民 闫立军 赵承顺 刘潋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京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