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约谈后,常德安乡县全面启动秸秆禁烧督察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06 14:49:54

自10月14日被省督察整改办因秸秆禁烧不力被约谈后,常德市安乡县化压力为动力,全县上下全员上阵,“白+黑”“5+2”抓堵抓疏,穷尽举措打了一场秸秆禁烧工作的突击战,取得了明显成效——卫星遥感和铁塔抓拍火点数迅速下降,10月以来未出现污染天数。

全员上阵抓禁烧

该县县委书记、县长一线调度,分管县长和乡镇主职带头抓落实,县级领导包联乡镇,科局单位包联村,层层包保,压实责任。各乡镇与农户共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12万份,召开屋场会880多场次,出动小喇叭宣传车25000多车次,形成浓厚的禁烧氛围。

严督重罚抓禁烧

两办督查室、纪监委、蓝天办、禁烧办对全县秸秆禁烧工作开展24小时督查。督查情况作为追责问责线索,目前,已追责15人次。对省卫星监测火点、市督查发现的火点、县督查发现的火点按市县相关规定对乡镇给予罚款处理。

综合利用抓禁烧

对秸秆存量精准摸底,分类施策,秸秆利用技术宣传到户,利用补贴和项目管住大户,帮助散户粉碎灭茬或打捆离田。截至目前,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万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2023年出台激励政策后,引导20个市场主体户新购秸秆打捆机36台套,全县总量增加到46台套。10月以来,全县共完成秸秆打捆离田13.5万亩,稻田灭茬翻耕20万亩,基本解决秸秆露焚烧隐患。

从该县秸秆禁烧在线监控“生态卫士”抓拍的火点情况来看,火点数较以前大幅下降。同时,省遥感卫星和铁塔卫士抓拍火点也迅速减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