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食府:二十年嬗变,初心不变

    2023-11-06 10:24:22

博物馆里的铜车马彰显了秦始皇一统江山的意气风发;秦皇食府里的铜车马则成为了一种餐饮文化标识。20多年前,秦始皇兵马俑中那仗剑而行的将军,手持弓弩的武士,长啸奔腾的骏马……让柏鹏为之一振,之后便有了秦皇食府。已故的创始人柏鹏曾说:“用创意打开一个世界”,这是他们的灵魂,20年来,秦皇筷乐集团一直坚守这样的初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产品为核心,以人才做保障,成为湘菜的文化领军企业。

而对于如今的董事长柏鸽而言,秦皇筷乐集团犹如门店大堂里矗立着的那乘秦始皇帝陵铜车马。柏鸽是柏鹏的姐姐,之前一直辅佐柏鹏在幕后操刀,20年来,她一步一步被推到了驭手的位置。文化、产品、人才等就是那一匹匹肥壮的马匹,只有它们完美协调,劲往一处使,铜车马才能穿越千年,依旧焕发无限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秦皇筷乐集团何去何从全凭驭手如何控马。

霸气文化引领餐饮潮流

2003年,10月26日,气势磅礴的秦皇食府在湘江边登上湖南餐饮历史舞台,引领了文化餐饮的潮流,此后跟风做文化的餐企此起彼伏。

秦皇食府各门店的整体装饰与摆设均以古秦文化风俗为主元素,植入秦国兵佣、瓦当、文饰、篆文、编钟、鼎炉、酒樽、铜马车等元素,配以古典音乐及仿秦服装,且包厢以秦朝三十六郡命名,使之精彩而丰富地展示出秦朝的灿烂文化。而到秦皇食府就餐成了当时湖南人所追求的时尚且上台面的事。

时间来到2023年,不变的是秦元素,变化的是人们的审美。今年1月推出的升级版秦皇食府·尚馔更多地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每家店都是独一无二,以工匠标准,锻造华美之姿。当然,最明显的莫过于从前厅堂里那兵马俑士兵塑像变成了如今的铜车马。

筷乐潇湘是公司打造的另一品牌,合在一起便是秦皇筷乐集团,意在向世界宣告:咱是做湘菜的,秦皇食府也是以湘菜为主。“筷子在中国有5000年历史,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用筷子有何感受?当然是乐。如果吃饭都不快乐,还有什么快乐?这个“乐”字在篆体中就是一只逼真的辣椒。”文化学者彭文杰在《美食方》中,就筷乐潇湘品牌名的来历作了生动解说。

三湘四水宴尽显湖湘本色

秦皇乾坤掌、古法大白鱼、上将军牛排、李斯烩菜、帅帐干锅……最初秦皇食府的菜式“集八大菜系于一体,收七国佳肴于一席”,历经更新迭代,如今秦皇食府的菜单上,湘菜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其次是粤菜。

这几日,秦皇食府20周年店庆答谢会上推出的一席三湘四水宴惊艳四座,在长沙美食圈引起不小动静,当场成交36单。谈及此,柏鸽欣慰一笑,娓娓道来。这场省级规格的三湘四水宴以湖南地方食材为宴会主角,用湘菜的经典技法烹调高档的原材料,是一场生态、绿色、自然的食材盛宴,将传统二十四味型精彩呈现,集湘味之大成,且一菜一礼一讲解,文化风味浓郁,仪式感满满。

本宴的颜值担当非益阳特色花上花莫属。选用益阳石峰的小木槿花,搭配用传统工艺涨发的六头花胶,再用常德鲊辣椒熬制汤汁与浓郁土鸡汤调味。

木槿是一种古老的花,《诗经·郑风》中“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的“舜”,即木槿花。最早大概就两种颜色:淳白与胭脂红。餐桌上的自然是惹人蠢蠢欲动的胭脂色。“林花着雨胭脂湿”,这胭脂红是一种淡淡洇染开的色调,是少女脸颊上的红晕。那种清纯的晕红,如不珍惜,瞬间便会消散,从清晨开始,枝头木槿花的水分就在飞速流失,花色便自淡至浓;到中午,颜色便逐渐黯淡;傍晚时分,花则呈暗紫色,哪还有什么娇羞的意味。所以,木槿花入馔,最要紧的是抢时间。

另一道惹人惊呼的则是梅山一品牛,选用梅山牛排,文火慢炖 4 小时,炖出的清汤现场烫熟新化特级黄牛肉。先来一口牛排原汤,舌尖的味蕾在鲜味中绽放,闭上眼睛,仿佛就能嗅到浓浓山野气息,满满的高山风味自此难以忘怀;再来一口牛肉,细嫩紧实,肌肉层叠交融,口感鲜嫩爽滑。

无论是品牌创立时的七国佳肴,还是如今转型后的三湘四水宴,秦皇食府在出品方面始终不止于满足食客挑剔的胃,“食到秦皇,宴请八方”,食客们到此,既是吃肚皮,吃文化,还是吃面子。

人才保障赓续百年品牌

财务管理专业出身的柏鸽温婉内敛,从之前的幕后到如今的台前,她一直处在一种思考和摸索的谨慎状态。“在中国,要做好企业管理,既要有制度,更要懂得灵活变通。秦皇筷乐的管理制度相当完备,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重视人才的培养,培训时,会引导员工站在更高一层级思考和处理问题。比如培训店长,我们就让他站在经理的角度思考;培训厨师长,则引导他站在行政总厨的立场想问题。如此一来,员工们的视野和格局往往更高阶。从秦皇食府出去的餐饮人都是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呢!”柏鸽的微笑中有些无奈,接着又自顾自地补充道,为了将品牌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在选接班人方面,董事会达成一致意见:将选用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执掌全局,有才能者上,摒弃了传统餐饮企业子承父业的接班模式。将品牌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彰显的是人格魅力与格局。

了解柏鸽的人便会知道,她从不做具体的事,更多的是指挥。“我只管管人和分钱,这中间就涉及目标管理与激励机制。”这种在管理方面的“不作为”反而成就了一些意外的惊喜。

早在疫情防控期间,秦皇食府靠直播线上卖包子,卖出了爆款,也将秦皇食府从当时不温不火的状态一下“点燃”了。外界的所谓专业人士头头是道分析着秦皇食府的营销商业逻辑,殊不知,这背后竟是一家企业在疫情困境中的无奈之举,亦是其企业责任与担当的体现。“那时候很艰难,不能堂食,但员工也不易,总不能辞退员工,让人家雪上加霜,关键时刻,企业得尽所能为员工提供避风港。只想着让大家各自找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赚多赚少有点收益就行。”在董事长的鼓励下,营销总监夏丹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当起了网红,盐菜包成了团队最方便在线上推的产品,这才有了所谓的“爆款”。

眼下阴霾散去,营销总监又做回了原来的工作。只是,秦皇筷乐直播间热闹胜似从前,卖的餐食更加丰富,再度多次冲上热搜榜,丰富了秦皇食府营销渠道。团队的凝聚力来自于员工自我向上的生长力,尤其是在未来数字化、人工智能时代,团队创新将是一个企业生长的核心力量。用心沉淀,积蓄力量,关键时刻尽显担当。湖南需要这样的餐饮企业,中国需要这样的文化企业,历史需要这样厚重的品牌。

秦皇食府经历了一诞生就阳光灿烂,品牌转型期的精兵简政,3年疫情的柳暗花明,到如今品牌升级,秦皇食府·尚馔诞生,它宛如一个新生儿经历蜕变与成长,一路跌跌撞撞走到现在。20年来,秦皇筷乐集团始终保持不变的初心以及不断变化的决心,在湘菜领域深耕,试图让这份事业传承下去,希冀成长为百年品牌。

文/ 袁叨叨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