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综合性《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发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6 10:07:13

发布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刘娜 王成奇)11月4日,湘潭大学在庆祝商学院建院30周年大会上,发布了我国首套从多角度考察中国消费经济运行现状的综合性研究论丛——《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校党委书记刘起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夏杰 长共同为新书揭彩。

精准捕捉、深度剖析当前我国消费经济领域涌现的新现象、新趋势、新问题,是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相较于以往同类研究成果,该成果突破了以单个消费领域现象为研究对象、产出单篇研究报告的研究范式,首次以综合性丛书形式,聚焦当前炙手可热的新消费、旅游消费、农产品消费,同步推出了《新消费:理论界定与案例解构》《中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研究报告(2022)》《基于网络热度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消费需求研究(2021)》《湖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口碑分析报告(2022)》等4份深度研究报告,其中,《新消费:理论界定与案例解构》是国内首本对当前蓬勃发展的“新消费”展开理论界定的著作。文丛矩阵式展现我国消费研究的最新成果,从而让读者更为全面地了解当前我国消费领域发展整体状况,集成式推进消费经济学科研究成果创新。

该套丛书的发布,凝结了湘潭大学商学院、消费经济研究院30年来深耕消费经济研究领域的智慧。

湘潭大学是中国消费经济学研究发源地,也是当前国内消费经济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1979年开始,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尹世杰教授带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在湘潭大学开展对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的研究,创下全国“六个第一”:第一个把消费经济作为独立学科进行研究,出版第一本系统研究消费经济的专著《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1983年),获第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85年),第一个招收消费经济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创办第一个消费经济研究所(198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11年升格为消费经济研究院),创办第一家消费经济学术刊物《消费经济》(1985年创办)。近年来,围绕消费经济主题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办或承办全国性消费经济会议10余场次,提交促进消费发展资政报告10余篇,在服务学术共同体建设、国家与区域消费发展方面形成了较大影响力。日前,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还受邀参与国家商务部委托研究项目“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培育”的研究工作,有望为国家新消费品牌孵化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商学院院长韩雷表示,未来将立足消费经济学传统学科优势,以“大消费”为牵引,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消费调控、红色旅游消费、数字电商消费、农村消费、消费金融等研究领域持续发力,靶向市场深度需求,组织撰写可充分满足政府、企业与消费者多维需要的、特色鲜明的《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夏杰长指出,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运行报告》丛书,从不同主题切入,充分运用理论推演、数据挖掘、田野调查、案例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深度刻画了中国消费经济运行现状、特征与趋势,对深化消费经济学理论研究,为促消费扩内需提供政策参考,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编:曹漾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