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前深山农庄

    2023-11-05 21:43:53

文|吴桂元

从洞阳水库的“洞天谷”之处分界,一边是往神秘的九溪洞村,一边是往道教“二十四洞天”之福地。无论你以什么样的心情出发,此时的你,内心一定是别有洞天的感觉。

弯弯绕绕,走进了“隋炀帝敕封为道教法门圣地”(二十四洞天)的原洞阳镇“观前村”。映入眼帘的是眉开目秀的青山,小桥流水的潺潺清流,还有错落有致的农屋。阵阵桂花香扑面而来,同时伴有鸡鸭鱼肉交织的特殊空气。我留恋这样的情景,并在生命的记忆中存储。过去我们不敢往前走,现在我们渴望莫及,追求向往。

国庆假期,受一教育系统朋友的邀请,来到这个既神秘又错落大方的“观前深山农庄”小聚。经过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小时候的记忆迅速在脑海里翻涌。由于时间的差异,大脑强烈地搜索着点点滴滴,恍惚近在眼前。并一步一步带向美好的时空中,追溯着原观前村地貌人缘。

洞阳河有两条水系来源,一条是九溪洞村的九条溪流,第二条是“白石尖”山峰下的小洞与观前,涓涓细流汇入现在的洞阳水库。快到观前,右手边有一个不大的“中心岛”。二十多年前我曾与我的老父亲及家人们,在岛边的村级公路旁,拍过几张照片。如今看起来,老父亲的年纪正好是我现在这个年龄。此时此刻,我的眼泪不由自然而然地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岁月虽是无情,但父子之情永恒。

这个观前农庄,隐蔽在一座小山的背面。只有知情人知道它的存在,来这里消费的人大都是经朋友介绍,或经朋友引领而来,当然也有极少数慕名而来的。只要你在这里吃过一次,你就一定还想着第二次,第三次。除了清新朴素的环境,深度负离子的关照外,更多的是这里的美味。例如“叫化鸡”,就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类似于北京“全聚德”的烤鸭,浓香可口,味美暖心。超乎你想象之外更高一层的享受,有时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种味道与胃道。

除了吃之外,在农庄眼前,有一排一层的新房,是一位山外的热心人士与本地一位苏姓老板,一起打造的一个特色民宿。我曾有一次走进去观赏了一番,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配套完备,设施新颖,价格普通。关键是周边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是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绝美之选。据说二期正在改造设计中,更有意外呈现出来。

连着民宿侧边,是原观前村村长苏志罗的老屋。苏村长其实是一位企业家,因平时做人低调,待人谦卑,深得乡亲们喜爱,大伙投票非得让他出来当村长。在任上期间,他乐善公益事业,为了村级公路建设不遗余力捐款,还帮扶了“五保户”和多位困难家庭。由于他的企业是从事电力行业的,业务量非常大,顾不过来,在一届任后,他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顺着小溪流,路边有一幢尚未竣工的三层别墅,正前方有两个醒目的烫金大字:“苏宅”。这户主人叫苏仲冬,说起他,十里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正当壮年之时,家父离世,夫妻分离。但他以顽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并一人独闯湘西“凤凰”,在历尽艰辛万苦之下,深得本地人和各企业信赖,事业逐渐向上发展。

今日的苏老板已完全蜕变成为一位名符其实的企业家,拥有几十亩国有工业用地,盖有现代化办公楼。是凤凰县为数不多,从事矿山、沙石、铺路一条龙的生产加工企业。事业成功后他不忘家乡建设,曾帮助村上修路捐资,两次向老年协会捐款,还有众多的乡亲们接受过他的恩惠与支持。他有一堂兄弟,多年残疾,行走不便,他每次回家都会主动给他一些钱财,并帮助他讨到媳妇。他用真情回报着家乡,回报着社会。

山美、人美,温暖人心。只要你来过观前村,都会被这里人热情好客所吸引,所打动。他们以乡土的风格,以朴实善良的胸怀,教育培养着一代又一代,以致后代人才辈出。过去,他们为了修路,曾在洞阳水库架起了一座石头桥,但没过多久,就遭到洪水冲击后垮塌。第二年,又聚集人力和物力,在原址处重新修建,在吸取上次教训后,终于修建了一座可供小型车辆行驶的石头桥。同时,还在洞阳山的西边,也修建了一条上山的简易公路。可见渴望走出大山造福子孙后代,成为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

观前村有一名“修路书记”,他叫苏后生。他于上世纪60年代当兵,复员回到家乡后,就在大队上任职大队长,之后又当了几年副书记,于1988年任大队书记,一干就是整整二十年。在任期间,做的最用心的事,就是修路、修桥,引入高压电至观前村和小洞村。真正验证那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至理名言。他老人家为观前村呕心沥血、身先士卒,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书记。

还有我们浏阳“地电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盛供电所所长苏平利,也就是我们老百姓口中所谓的“电农工”。他在个人身体不太方便的情况下,于2018年2月捐献了骨髓(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仅有9岁的上海女孩生命。这种无私大爱的精神,是值得当下人学习的榜样,彰显着责任与担当,是观前村人的骄傲。

如今,政府斥资千万,在洞阳水库尾部重新选址,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水泥大桥。如今的观前,顺风顺水顺民心。路通了,路宽了,路平了。别墅、洋房、微笑,随处可见。像雨后的笋子,节节拔高,新农村的建设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