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行菊花擂台赛!菊王和1500盆菊花齐亮相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11-05 17:21:49

11月5日,第十四届北京菊花擂台赛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举行,“沽水锦霞”获得了本届菊王的称号。作为2023北京菊花文化节重头戏,菊王将和1500余盆菊花亮相世界花卉大观园,让市民畅享金秋菊韵。

作为北京市花和十大名花之一,菊花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自古养菊、赏菊、食菊、饮菊、咏菊、画菊便已成为传统,自南宋开始的斗菊会更是民间盛事。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通过一年一度的菊花擂台赛延续这项传统赛事,让更多的市民认识菊花,了解菊花,从而对菊花“始于颜值,陷于品格,忠于内涵”。

本次擂台赛以“金菊绽放凝风姿·菊王盛誉满京城”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个品种1500多盆菊花参赛。

擂台上,舞台剧《花神十二梦》亮相,在小朋友们的介绍下,进入决赛的7盆菊花次第亮相,竞选菊王,最终“沽水锦霞”获得菊王桂冠。“沽水锦霞”来自天津,是中国自育菊花品种,花瓣细长,盛开时花瓣由外到内接近等长,均匀分布,宛如云霞流锦,非常具有观赏性。

11月6日,参赛的1500多盆菊花将亮相世界花卉大观园花卉科研实验室内,菊展持续到11月下旬。菊展现场布置得古香古色,一盆盆精品菊花错落摆放,雅致又不失绚丽,斗艳争芳,让人霎时沉浸其中。“菊耀金秋”公益科普活动也与菊展同步启动,包括菊花科普导赏、画菊花自然笔记、手绘创意菊花等多种活动,十几款擂台赛专属菊花主题印章、北京菊花擂台赛系列明信片和十二花神系列文创产品也将亮相菊展现场。

此外,世界花卉大观园还打造了菊花主题家庭园艺展区,结合书房、阳台、会客厅、画室等各式家居生活场景,布置品种菊、案头菊、小菊盆景、菊花插花、菊花切花和盆栽小菊等,通过这些场景拓展更多菊花的居家布置创意,让游人看到传统花卉与现代生活相融的魅力,让菊花这一中国传统名花能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