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8万亿元关口 地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23-11-05 08:46:32

◎记者 李苑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逾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专家表示,考虑到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尚未发完以及特殊再融资债继续发行,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在9万亿元左右。

专项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2万亿元。

“地方债年度发行规模首度迈上8万亿元关口,主要与今年地方债到期规模大、发行普通再融资债滚动接续的规模增加,以及特殊再融资债大规模发行有关。”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截至10月底,新增地方债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地方债共发行4.3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发行6571亿元,发行进度为91.3%;新增专项债发行3.7万亿元,发行进度为92.5%。

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占比超六成。从投向来看,主要是市政和园区、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10月以来,用于偿还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迅速放量,24个省份披露将发行的特殊债合计10431亿元。

温彬认为,特殊再融资债加快发行,反映出一揽子化债工作积极推进。本轮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主要用于置换存量非标、高息债务,少数省份部分用于偿还拖欠企业账款,有助于增强城投公司资金流动性,缓解市场对城投债务风险的担忧。

从额度分配来看,本轮特殊再融资债额度分配向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省份倾斜。目前24个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的省份中,云南、内蒙古、辽宁(含大连)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天津、贵州、重庆、吉林、湖南、广西发行规模均超过600亿元;黑龙江略超300亿元,其他省份则在300亿元以下。这些省份发行的城投债中,用于借新还旧和偿还有息债务的比重相对较高,显示其债务兑付压力较大。

温彬预计,后续有更多省份启动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年内发行总额或在2万亿元左右。特殊再融资债券的理论发行上限为2.59万亿元,从目前已发行情况来看,部分省份发行规模超预期,各省份之间地方债务限额空间统筹调度、充分利用。

“结合利率供给、地方政府披露的发行计划判断,年内至少还将有1400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考虑部分区域尚未披露发行计划,11月和12月发行总规模或可按照3000亿元估算,2024年乃至2025年仍有发行的可能性。”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称。

稳增长背景下,中央财政将继续提前下达2024年部分地方债新增限额。业内人士预计,从当前经济形势及往年经验来看,明年提前批额度在今年11月或12月顶格下达(即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其中一般债为4320亿元,专项债为2.28万亿元)的概率较高,发行或从明年元旦后启动。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