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线观察:更多服贸企业助力外贸链条畅通

  新华社   2023-11-05 08:31:16

新华社广州11月4日电(记者丁乐、黄浩苑)在宁波测库检测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来自中国的销售总监姜凯与来自德国、哥伦比亚的同事一道,忙着接受络绎不绝的咨询。“我们是第三方验货服务机构,推出的‘VR验厂’服务因为高可信度很受欢迎,可以说无死角把工厂全景展示给外国客商。”

10月15日,一名外国采购商在一家小家电展台洽谈业务。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我们的客户95%以上是国外采购商,订单量从2015年以来成倍增长。这次广交会上,吸引到更多东南亚、南美洲国家的客户。”姜凯说,“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加速,我们的业务也从中国往东南亚覆盖。”

在10月15日至11月4日举行的第134届广交会上,出现了更多专业服务商的身影。贸易服务专区内,金融保险、物流仓储、检测认证等领域的200多家企业参展,为中外企业提供贸易配套服务。

企业融资、代采、代理进出口、保税海外仓、跨境电商代运营……新阳国际进出口(广州)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广告醒目地展示着多元化服务。

“不同于传统外贸公司,我们是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链接上百家不同领域服务企业,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整体问题解决方案。”新阳外贸经理薛敬赠说,“我们专注于外贸出口环节,工厂专注产品生产和质量,各自做专业的事情有利于让工厂对外贸易顺畅,经贸合作更长久。”

10月31日,外国采购商在服装展区参观洽谈。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数字技术领域的服务贸易业务在本届广交会上亮点突出,中国企业提供的“一站式”“全流程”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海外客商。数字试衣镜上随意搭配衣服、设计软件中实现高仿真建模、显示屏上查看服装细节……这是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的3D设计工作站,科技感十足。

凌迪销售总监肖荣介绍,企业是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品牌商、生产商、面料商等提供从设计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研发解决方案,助力其数字化转型。“对传统服装制造企业来说,开发端上可以使用3D设计、改版等功能,提升服装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销售端上通过数字看板、虚拟展厅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获客率。”

国际贸易结算服务也是促成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服务于跨境贸易的全球支付平台PingPong的展位上,坐满了前来洽谈的人,不少客商现场开户。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琳说,自广交会开幕以来已经接待了几百位客商。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PingPong累计服务企业实现跨境交易额超8000亿元。

10月15日,客商在广交会上参观、选购。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对不少中小企业来说,使用传统跨境收款方式有门槛,并且自身在汇率管理、资金风险应对、识别欺诈等方面能力不足,易造成资金损失。”PingPong业务战略总监徐中平介绍,“随着其经营业态和布局多元化,资金交易场景、安全风险等也更加复杂。我们的作用就是为便利中小企业的全球资金管理统筹,降低资金风险。”

今年1月至9月,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48180.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出口11512.9亿元,增长10.4%。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制造正由产品国际化迈入企业国际化,由货物出口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由价格竞争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