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十五载,降价牌还能打多久

  环球时报   2023-11-05 08:22:37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日文章,原题:“双11”十五载,电商降价牌还能“卷”多久? “双11”活动至今已走过15载,电商平台磨刀霍霍,今年依然喊出响亮的口号。有别于以往将优惠活动时间设定在11月11日零时、需要凑齐订单才能享受减价优惠等云里雾里的规则,今年大多电商平台都放弃了“烧脑打法”,以更单刀直入的方式“血拼”低价。

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上155个品牌开卖不久的成交额即突破1亿元。在京东,近30个品牌开售首周的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从这些数据看,“双11”的销售神话今年极可能还会延续。但仍有不少中国媒体形容,持续了15年的“双11”似乎已难掩疲态。这些电商奉为圭臬的低价策略似乎开始“卷不动”了。

这股疲态的最主要来源恐怕是中国民众早已淡去的新鲜感。一名来自广州的“90后”白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2015年首次参与“双11”时优惠力度很大。但近年来,她发现“双11”不再追求简单的秒杀,玩法越来越绕,“研究半天都没看懂,体验感不好”。还有不少网民吐槽,部分平台商家的优惠不够真诚,“有些品牌甚至会在‘双11’之前抬高价格,到了节点再降回原价,假装打折了,其实根本就没有优惠”。

懂得减价的不只是线上电商平台,线下超市今年也加入价格战阵营。永辉、盒马甚至老牌的步步高超市今年都从线上平台“偷师”,在店内推出降价产品(如图)。据媒体报道,从各家的宣传策略看,这些超市降价的目的不仅是与同行竞争,更是要与线上电商平台分一杯羹,让线下超市找回人气。

除了市场因素,推动电商在低价路线越走越远的恐怕还有中国民众早已转变的消费观念。理智消费、精打细算、性价比是现在中国年轻人掏钱之前脑中浮现的关键词。

中国民众消费欲望的回流或许能帮助一些电商平台在一场有限游戏中获胜,但有限的游戏必将迎来终局。这些电商平台能否在明年、甚至往后几年的“双11”活动中续创神话,将取决于它们如何开发一款眼光更长远、更具创意的无限游戏,打造出既能超越低价困境,又能燃起民众消费欲望的战略格局。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