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减”两年成绩单亮眼 家长的教育焦虑仍是一道“难题”

  三湘都市报   2023-11-05 06:59:28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走访考察株洲市天元区新马小学、天元区建宁实验中学、健坤现代工业教育实践基地等,实地观摩株洲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与校内教育融合、社区公益性校外课后服务等方面情况……11月2日—3日,湖南省“双减”两周年展示交流活动在株洲举行,全省400余专家学者聚焦“双减”成果进行交流。 

成绩

【校内】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学生“开心学”

“双减”主战场在课堂,培优补差主战场也在课堂,其不仅仅是要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同时也应该将更多快乐还给孩子,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才能让中小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开心”。

为此,我省出台了系列举措:义务教育阶段13个学科作业设计指南,以作业设计为支点撬动“减负”杠杆,帮助教师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印发了义务教育阶段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以优质资源为载体打好“提质”牌,将“新课标理念”贯穿始终;用好中考“指挥棒”,改变过去命题超标、难度不合理、记忆型题目偏多等诸多问题,积极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当然,这只是湖南教育“双减”成绩的一部分。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为乡村学校输送一大批优秀教师;全省101所“芙蓉学校”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全省实现了100%“网络到校”“终端到校”……这一个个亮眼数据都是湖南“双减”上交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湖南还统筹专项资金29.6亿元,用于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设施建设和维修,近两年共安排科普专项资金1.9亿元,支持开展科普进校园与科普研学;打通校内外科学教育双向贯通堵点,实现“请进来”“走出去”有效联动,建立协同高效的科学教育共育机制;编制全省“科学教育地图”,遴选45个科技场馆、145个科普教育基地成为课后服务合作机构。

【校外】

重拳整治培训乱象,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100余家

7903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引导家长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选课、购课、交费、评价,从源头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风险……记者了解到,湖南坚持校外培训公益性属性和补充性定位,制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准入标准、印发清单目录,出台分类鉴别、材料管理、禁止性负面清单、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等系列文件,公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社会竞赛活动“白名单”。制定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收费指导价,收费标准降幅超过30%。

同时,湖南全力以赴抓整治,全国首创违规培训“随手拍”举报小程序,选聘103名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建立全省“双减”举报长效机制。开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累计立案617起,开出罚单263.05万元,震慑效果显著。两年来,全省共拆除违规广告5600余条,整治有资质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4200余起,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100余家,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510余起,违规参加校外培训的在职教师130余名。

稳妥有序抓压减,让校外培训正本清源。湖南一直在坚持精准施策抓整治,实现校外培训机构良性退出或有序转型。

观点

校外培训治理要标本兼治

“双减”其一就是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随着校外培训监管不断深化,一些地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花样不少,如何才能进一步突破呢?

“校外培训治理要标本兼治,要深化推进校外培训的数字监管,完善全国校外培训监管和服务综合平台,实现全链条和全领域的监管。”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副司长杨剑波表示,要巩固校外治理的成果,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加大违规培训的曝光惩戒力度,健全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机制。同时,还要坚持把提高培训质量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健全培训材料,制定出行业服务规范。

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薛海平表示,在一些地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仍存在资本涌入、培训行为失范、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亟待进一步规范。各地应指导校外培训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规范,支持行业协会发挥引导作用,为促进校外培训行业长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静则认为,“双减”是教育领域乃至全社会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很脆弱,极易反弹反复。尤其是“双减”工作面临着三年交账的艰巨任务,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许多矛盾交织叠加,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凸显。从校内来看,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亟待提质增效;从校外来看,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越发突出,治理成果亟待巩固深化;从全社会来看,家长教育焦虑的纾解仍任重道远,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格局亟待完善。

向课堂要效率,校培携手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政策实施后,我们优化了作业设计,优化了课程教学,让家长、学生、老师更加注重素质教育,特别是课后服务推行以后,孩子在学校就能够完成好作业,给予家长更多的亲子活动时间。”但是,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黄芳表示,课后服务占用了教师很多的时间,以至于要利用晚上和周末进行大规模的教学教研,因此,下一步,学校将借助校外培训机构,把课后服务开展得更好,让校培携手更规范、优质和高效,同时给教师留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有一定的平台提升自己,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湘西州教体局副局长王耀宗表示,“双减”应该是提高课堂效率,减掉无用作业,把时间让给孩子来发挥他自己的优势。各个学校首先要向课堂要效率,同时优化作业设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并且加强宣传,让家长认识到,教育不是培养只埋于书本的人,孩子需要锤炼心灵和强健体魄。

常德市武陵区教育局局长唐鹏程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双减”已深入人心,但是家长的焦虑情绪还是“双减”路上的一道难题。因此,如何利用有效的时间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质量是各个学校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