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丨11月5日《三湘都市报》版面速览

  三湘都市报   2023-11-05 06:53:59

“双减”政策实施两年以来,湖南一直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从作业到课堂、从学生到老师、从家庭到社会,一切都在为“教育回归本质”而努力。

治标更得治本。“双减”改革是治标之策,是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入手,而要真正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还应在治本上下功夫。

学校是教学的主阵地,如何推动学校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高质量课堂;科学合理又能起到复习巩固作用的作业;在内容、场地、师资等方面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的课后服务……这些都是关键。

其实,归根结底,“教育焦虑”的根本在于“考试评价”。推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高校转型发展、多元化办学,贯彻因材施教理念,为每一位青年人生出彩提供机会;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自身质量,拓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这些都是有效之策。

而在校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环境也尤为重要。家长应该要深入了解为什么焦虑,为什么去培训,应该怎样陪伴孩子成长;同时,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要引导其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要求,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

总而言之,落实“双减”政策是为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但是“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并不是学校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加大力度宣传,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教育环境和教育生态。

■杨斯涵

责编:陈舒仪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