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4 22:43:37

易兰华 廖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应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的独特要求,也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环节与关键保障。现代产业学院作为一个新型的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一支既懂行业企业和专业职业、又善于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细化认定标准体系,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参照

2022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的基本标准,并对各地“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提出了系列规范要求。职业院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参照国家和地方基本标准,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以及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需要,制订本校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实施细则。从“谁认定”“认定谁”和“如何认定”三个方面细化本校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的认定范围、认定程序,并以此为规范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与聘用工作提供指导。学校应牵头组建由行业企业、院校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双师型”教师认定专家评议委员会,负责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工作。认定的范围应包括所有拟在现代产业学院任教的专兼职教师。应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认定标准,按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分类制订。专任教师要在注重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实绩的同时,突出专业技能和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或实践经验的考察;兼职教师要在注重对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同时,兼顾教学经历和实践教学能力的考察。

建立校企交融机制,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来源结构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强调:构建行业企业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交融渠道。为此,校企双方要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共同研究制定灵活的人事制度。一方面,职业院校要将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明确要求与常规操作,校企共建学校教师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与管理咨询服务、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及深入企业挂职锻炼的机制与配套制度,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或承接企业技术攻关与经营管理等横向项目,努力打造“双师型”专职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职业院校要制定与完善兼职教师引进、认证与使用机制,建立兼职教师库,形成选聘行业企业业务骨干、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兼职“双师型”教学队伍。

创新培养培训模式,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业务能力

现代产业学院作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为职业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行业企业做好员工培训提供了顺畅的体制机制。因此,一方面,校企双方要在依托现代产业学院为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专业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产业学院积聚的人才等优势资源,面向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员工培训工作,将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成行业企业技术技能型员工的培养培训基地。另一方面,校企双方可通过共建一批教师企业实践岗位,为职业院校选派到企业挂职锻炼的专任教师真实体验企业的生产、运营流程,获取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掌握实践技术提供真实的职业环境,从而提升职业院校专任教师的职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同时,职业院校可以现代产业学院为依托,对企业兼职教师进行以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理论、专业培训目标和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和业务培训,以提升兼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使现代产业学院成为专兼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现代产业学院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

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激发“双师型”教学队伍工作热情

绩效考核与评价是激发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为激发“双师型”教学团队对现代产业学院的忠诚担当、提高教学团队的工作效率,现代产业学院在设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时,要遵循发展性评价与分类评价的原则。首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能仅仅停留在提高工资待遇、改变绩效奖励方式等奖惩性评价,还应将个人素养与能力提升、个人成就等发展性评价指标纳入其中。其次,在制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时,要根据专兼职教师各自对职业目标设置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目前,现代产业学院大多数专职教师理论水平普遍高于实践能力,为引导与激励专职教师积极提升实践能力,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可在对传统的教育教学与科研业绩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加大对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指导学生实习实训、主持或参与企业技术服务等专业业绩的考核力度;而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则大多缺乏一线教育教学经验和系统的理论知识,现代产业学院要改变简单地以课时为单位计酬的兼职教师绩效考核方式,而应与企业合作,对兼职教师从专业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薪资福利增长、晋升渠道拓宽、成就感获得感等多角度进行考核与激励。再次,为吸引行业大师、能工巧匠加入现代产业学院教学团队,可实施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通过建立专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点从成就感获得、学术水平提升、社会影响力扩大等方面进行激励引导。

【作者分别系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本文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项目(XJK21AZJ002)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