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减”两年:7903家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监管,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降幅超过30%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3-11-03 20:16:30

湖南日报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曹歆媛 郑奕)11月2日至3日,湖南省“双减”两周年展示交流活动在株洲举行。“双减”开展两年来,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收费标准降幅超过30%; 全省7903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监管比例达99.56%, “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走访了株洲天元区新马小学、建宁实验中学、株洲市“制造名城”展示中心、健坤现代工业教育实践基地、天元区社区学院(大湖塘社区)。在学校,促进学生多维度发展的课后服务活动一一展示,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柚子糖、姜枣茶、艾条等活动成果吸引了参会人员驻足观摩;在教育实践基地,动力实践课堂、装甲大师、工业4.0等实践活动异彩纷呈;在社区学院,开设的书法、乒乓球、电子琴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公益性校外课后服务,既扩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及动手能力,也有效解决了平时特别是周末、寒暑假期间部分家长无暇照看小孩的问题。

据介绍,“双减”政策实施两年多来,省委、省政府高位统筹推动,各级教育部门与各成员单位及各地党委、政府携手同心、攻坚克难。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比例、订单总量、执法处罚立案等多个指标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信息技术赋能监管等经验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非学科类机构审批登记的典型做法被教育部发文推介。湖南制定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降幅超过30%;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全流程监管比例达99.56%。

省教育厅要求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发挥好主阵地作用,落实好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和教学指导意见,因地制宜构建高质量的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体系,尽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饱学好。作业要更加科学合理,既能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又不加重孩子负担;课后服务要能够在时长、内容、场地、师资等方面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着力提高课堂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活动中,还发布了20个2023年湖南省“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包括永州市的“运用大数据赋能作业管理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智慧课堂”、石门县湘佳永兴学校的“以琴育人”等。

责编:王铭俊

一审:段涵敏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