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时刻!707名“长沙工匠”将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关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3 16:27:28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 郭芝桃)11月3日,长沙市召开“长沙工匠”颁证仪式暨“大国工匠”选树培育动员大会。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汇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主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作“大国工匠”选树培育动员报告。

11月3日,长沙市召开“长沙工匠”颁证仪式暨“大国工匠”选树培育动员大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认定2023年“长沙工匠”的决定》,707名产业工人被认定为“长沙工匠”,8名“长沙工匠”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在阵阵掌声中接受这份属于产业工人的荣誉。

“长沙工匠”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长沙工匠”是长沙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的缩影,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2022年,长沙出台激励关怀“长沙工匠”16条,从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三大方面优待“长沙工匠”。此次认定的707名“长沙工匠”,将在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落户、购房、子女教育、交通、疗休养、就医等多方面,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关怀。据悉,“长沙工匠”本人在近期内,将可凭证免费乘坐市内地铁。“长沙工匠”还可在“长沙工会”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平台领取数字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长沙工匠”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我倍感自豪,赶上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好时代!”此次被评为“长沙工匠”的湖南华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员缪志豪兴奋地说,自己从一名建筑施工员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劳动模范、“长沙工匠”,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离不开好政策营造的成长环境。

近年来,长沙坚持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长沙工匠”品牌摆在重要位置,承办了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大力开展“星城杯”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评选职工科技创新项目,搭建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企业工匠培训中心等职工素质提升平台,重奖全国技术能手每个人100万元、培育单位50万元,厚植工匠文化,深耕培育土壤,技能人才培育成果斐然,全市通过竞赛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17名、省级以上优胜选手195名、融城工匠42名,市级行业状元59名、百优工匠531名;今年推选表彰全国、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单位84个、五一劳动奖章115人、工人先锋号93个,在全市形成了立足岗位比学赶超、聚焦发展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构建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工匠的社会风尚。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汇在会议上讲话。

刘汇勉励“长沙工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她强调,长沙正全力推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胸怀“国之大者”,助力大国工匠走红新时代;要赋能“发展大局”,携手工匠人才圆梦新长沙;要聚焦“科技创新”,打造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要把握“变革大势”,推动工匠精神引领新风尚。全市广大职工要自觉向大国工匠看齐,秉持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抓住发展机遇,深耕本职、钻研技能,在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沙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主持会议。

长沙各级工会将协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盯助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这个目标,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锚定实施“大国工匠培育工程”这一重要任务,持续深耕工匠培育“沃土”、广搭工匠建功“舞台”、营造工匠关爱“生态”,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四大目标”:一是积极培育“大国工匠”,力争实现零的突破,树立长沙工匠的标杆旗帜;二是培育“长沙工匠”2000名,每年表彰“长沙工匠年度十佳人物”,打造一支工匠人才大军;三是高标准创建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家,评选优秀师徒对子1000对,评选职工科技创新项目100个;四是集中宣传推介优秀工匠人物50名,讲好工匠故事。以培育“大国工匠”,引领带动“长沙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责编:郭芝桃

一审:郭芝桃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