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自带蔬菜可免费加工!火锅店开进菜市场,食安问题引争议

    2023-11-03 15:12:50

人均30多元、鼓励客人自带蔬菜、厨师帮忙洗菜切菜摆盘……开在菜市场里的火锅店,你见过吗?

近日,杭州一家火锅店在社交媒体上悄然走红。红餐网注意到,该火锅店选址既不在商场也不在马路边,而是“隐藏”在农贸市场里,产品主打贵州鲜黄牛肉,而且强调“鲜活现做、现做鲜卖”。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随后,红餐网在美团搜寻到,这家火锅店名为“停不了·菜场店·鲜黄牛肉”,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由于开业时间不长,目前仅有3位消费者给予评论,店铺评分为4.5分。

根据大众点评上价目表显示,该火锅店价格较为平价。66元双人餐包含2份鲜肉、1份牛筋丸和汤底;129元四人餐包含5份鲜肉和1份牛筋丸;339元十人餐包含14份鲜肉、1份牛筋丸和汤底。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按照套餐换算,人均价格在33元左右。消费者也给出“肉很好,物美价廉”“性价比之王”“服务态度好好”等评价。

不仅如此,红餐网还注意到,这家火锅店没有售卖任何“蔬菜”,反而鼓励食客在菜市场内选购蔬菜带到店内。该店店长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顾客在菜场选购的蔬菜,店内厨师会帮忙进行洗、切和摆盘的加工。

△图片来源:截图自“钱江晚报·潮新闻”

除此以外,店长还指出,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很受年轻人喜欢。由于店内仅有50个座位,不少客人会选择将菜品打包回家,而且这个菜市场几乎所有的商户摊主都在他家办了消费卡。

“鼓励客人自带蔬菜到火锅店消费”,这样的新模式很快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引起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认为,目前火锅店蔬菜价格偏高,这种模式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吃到自己喜欢的蔬菜,还能盘活菜市场生意,可谓一举两得。

  • “双赢局面!你赚了同时大家也赚了,促进良性循环。”

  • “不错,顾客吃多少买多少避免浪费,否则商家菜量小被说小气,量大还容易浪费,对于市场摊贩来说也是好事情。”

  • “火锅店的蔬菜比肉还贵,我都不敢点,这样模式建议全国推广!”

……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认为这样的经营模式可能存在食安风险。

  • “没有吃的欲望,菜市场那么多人出出入入,吃着卫生吗?”

  • “菜市场开火锅店得有卫生许可证吧,服务员得有健康证吧?”

  • “虽然便宜,但感觉卫生很难保障,最好环境能再物理隔离一下”

……

△图片来源:截图自新浪微博

火锅店似乎也注意到了网友们的担忧,据“牛视频”报道,该火锅店负责人表示,想要告诉年轻人,现在的农贸市场已经很干净了,也希望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小邻里的烟火气。

在红餐网看来,这一经营模式选址不仅具有创新性,而且能给予客人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但从经营者角度出发,也有以下几点问题需要注意。

首先是“食品安全”问题。相较于普通门店封闭空间,该火锅店处于公共场所,来往的人会更多,而且菜市场环境卫生存在不稳定性,也给火锅店在食安方面埋下隐患。加之,火锅店后厨处于完全敞开状态,与就餐区中间没有任何东西相阻隔,食材可以被来往的人直接接触到,有可能导致食材被污染。

二是“责任不明确”问题。有位网友提到:“假设顾客吃出问题,责任归谁?实际上火锅老板没赚这个蔬菜钱,卖菜的老板认为不是他加工的,顾客觉得我就是在这吃的东西。”像网友们所担忧的一样,如果发生食安事故,这样的模式可能存在一定的担责风险。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三是“成本”问题。客人自带的蔬菜,火锅店没有收取材料费、厨师免费进行加工,也没有收取加工费,但是清洗、切菜、摆盘等工序会导致厨师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不仅如此水电费用也会水涨船高。以此长期经营下去,人工、水电成本也是一笔不少的支出。

“菜市场火锅”走红的背后,透露着当前消费者对于质价比的追求,也从侧面反映了火锅品牌的“无奈”。当前,一众火锅品牌都在陷入“内卷”之中。

一方面是“价格战”在行业盛行。放眼各地,各种低价团购随处可见。平台上涌现一批小品牌火锅店,打出“9.9代100”“19.9代100”的等超低代金券,以此吸引客流量;另一方面,是大品牌们纷纷推出更具性价比的“平替版”品牌;如海底捞推出人均80元左右的“嗨捞火锅”;除此以外,还有一批餐饮品牌“开卷”火锅市场。如南城推出人均30多元的“晚餐自助小火锅”,并喊出米饭小料免费等口号。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场景同质化的当下,为凸显自身品牌的差异化,越来越多火锅品牌开始在“场景”上下功夫。比如主打“大排档风”“怀旧风”以及“集市风”。除此以外,经营模式,也开创了“菜品称重”“蔬菜自助”等模式。红餐网就在广州商圈内就发现,一家牛蛙火锅打出“3.9元/人蔬菜自助”等口号。

毋庸置疑,在当前极度内卷行业环境下,“创新”对于任何一家餐企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然而,食品安全问题对餐饮商家来说,是关乎生存的关键问题。如果脱离“食安”去谈创新无疑是流沙上的城堡,建的再美也只是泡沫。作为食安“守门人”,餐饮商家不仅需要消费者吃的开心,最重要的还是吃的安心。

作者:红餐网麦泳宜;编辑:李唐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