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来信

蔡武   《文萃报》   2023-11-03 10:26:00

荷兰画家凡 ·高自画像

文/蔡武

“此刻我在一盏小灯笼的烛光下写信,蜡烛越来越短。”“假如你的衣柜里有你已经不穿、但又适合我穿的外衣和裤子,我会十分高兴的。”“一顿饭就能治好一切 ”“我身上只剩下两个路易,恐怕维持不了从现在到你回来这段生活。”“这几天我过得很不愉快。星期四我的钱已经花光了,四天里我靠23杯咖啡加面包为生,面包钱还是欠的。”“我抽烟太多,是因为这么做肚子不感到那么空。”“这次我一次性买了200法郎的油彩,但没一分钱雇模特了。”

荷兰画家凡 ·高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他在每天长达14至16小时的绘画结束后,便坐下来握笔蘸墨,向小自己4岁的弟弟提奥写信,把他日间所见所闻所思,总之一切都倾吐在信纸上,当然也包括催弟弟尽快寄钱来。对这位世上唯一的把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份感情都看得无比珍贵的人,凡·高一生给提奥写了819封信,1670页,有令人惊诧的数百万字之多。而提奥将哥哥的每一封来信都按日期整理、收藏着。1930年美国作家欧文·斯通在出版了那本全球销售了至少2500万册的《渴望生活——凡·高传》后,又将其书信选择出版,便有了这本《凡·高自传——凡·高书信选》。

·高1853年3月30日生于荷兰的松丹特,1890年7月29日因弹身亡。一生干过画商、教师、书商、传教士,都没成功。自幼热爱绘画的他终于在27岁那年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感谢上帝,我有了自己的工作,但我不是靠工作挣钱,而是需要钱去从事这项工作——绘画。”他从此再没自己谋生,而是靠作为艺术品经纪人的提奥每月提供的100至150法郎(当时在巴黎租一套房子每月15法郎)生活,长达10年之久。

提奥有着非凡的艺术鉴赏力,他第一个为西方现代艺术之父塞尚举办个展,收藏了大量当时并不为人看好的印象派画家莫奈、马奈、修拉、劳德累克、雷诺阿等人的作品。

·高对弟弟是感到愧疚的。因为多年来他没给弟弟任何回报,他的画总也卖不掉。他写信给弟弟,要提奥对他一定要有信心,“我的画将来一定会卖到500法郎一幅的。”因为“我的画和他们不一样。”“我画一个男子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我画一个煤矿里采煤的妇人,就要画出所有苦难的妇人的面容。”“在过去的荷兰画派中,你见过画挖地的人,见过画播种的人吗?他们曾试图画过一个劳动者吗?没有。在老一辈大师的绘画中,人物是不劳动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凡 ·高是个失败者,“我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一种什么人?一个毫无价值的人,一个古怪而令人讨厌的人,一个现在没有而且永远不会有社会地位的人。妙极了,即使这是真的,我也愿意用我的画来表达这样一个古怪、微不足道的人内心的思想和感情。”所以他笔下画的最多的、他最热爱画的也是那些失败者,“我是大地上带给穷人心灵宁静的人。”

在凡 ·高的信中谈读书的部分不亚于绘画。他疯狂热爱读书,雨果、左拉、莎士比亚、海涅都是他耳鬓厮磨的好友。“描绘生活中的人物和风景,不仅需要熟知绘画技巧,也需要精通文学,如果不了解一个人的思想和灵魂是怎样的,也就无法画好那个人的头。”凡·高的艺术是他独特的人生经历、宗教、文学三昧真火烧制出来的合金,所以具有不可重复性,也因而超越了个人和时代。

如果说凡 ·高的画震撼着我们的视觉,那凡·高的来信则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在我们的心灵里,也许有团大火,但从来没有任何人走近这团火,以使自己得到温暖;路过的人只看见从烟囱冒出的一点烟,便从旁走过,继续走自己的路。”那么,你会是那个人吗?如果你收到了凡·高的来信又会和他说些什么?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