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传奇人生!缅怀金庸先生逝世五周年,一起重走海宁这位“大侠”的江湖

    2023-11-03 09:58:36

潮新闻 编辑 褚晶君 共享联盟·海宁 朱安怡 万琳华 沈文霞 通讯员 巫笑飞

2018年10月30日,是许多人无比悲痛的一天。著名作家、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明报》创始人金庸去世,享年94岁。2023年10月30日是金庸逝世五周年,斯人已去,但金庸的影响力并未消退,在今天以另一种形式生长。当天,缅怀金庸先生逝世五周年暨袁花镇金庸文化学会成立仪式在海宁市袁花镇举行。

成立文化学会 传承弘扬金庸文化

“因为金庸先生,我选择来嘉兴工作,第一时间便来到袁花金庸故居感受笔墨文人的风骨和侠之大者的气概。”“金庸创造的武侠世界,是数代武侠迷心中最美好的回忆,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当天,众多金庸迷和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大家畅聊往事,共同缅怀金庸先生逝世五周年。

金庸原名查良镛,出生于海宁袁花镇,是著名作家、杰出报人、社会活动家,是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是新派武侠小说的代表,是立场鲜明、秉公直言的政治评论家,是爱国爱港爱家乡的楷模。

为致敬这位袁花走出去的影响全球华人的文化大师,学习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传承他“持守正义、重信然诺”的世间道义,袁花镇金庸文化学会正式成立。该学会由资深金庸文化学者、查氏后人及来自各行各业的金庸迷代表等组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提高金庸文化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以文化人、以文载道,助推“金庸故里 阳光新城”建设。

“金庸故居不仅是金庸先生的出生地,更是中华查氏文化的象征和坐标。希望袁花镇金庸文化学会能充分发挥学会的学习传承、研究推广、对外交流职能,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庸,了解他的作品,了解他所代表的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活动现场,海宁市政协文史委研究员、《海宁查氏》族谱主编人吴德健到场转达金庸家属的心声。

袁花镇金庸文化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学会将积极开展各类金庸文化活动,向更多的人传播金庸文化,让每一位会员自觉成为金庸文化的参与者、传播者,为推广金庸文化贡献绵薄之力。

缅怀大侠 探寻传奇人生开篇

在袁花镇新袁村村口,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金庸的家乡”。再往里走,有一座典型的晚清民居建筑,这是金庸先生出生的地方。

金庸是海宁查氏之二十二世,根据《袁花镇志》记载,海宁查氏是当地的大族,且科甲鼎盛,举人有76人,登进士第者20人。

书香世家自然藏书众多,得天独厚的阅读环境,文化杂糅下的阅读习惯贯穿了金庸整个童年乃至青年阶段。

1929年5月,金庸入读海宁县袁花镇小学。而后,他进入嘉兴一中读初中,离开海宁。此后便告别家乡,辗转杭州、丽水、衢州、上海等地,历尽艰辛,求学求业,直至定居香港。

从此,他以两支笔书写了属于他的传奇。一支笔写着爱国爱港。他在香港创办了《明报》,以铁肩担道义的新闻人身份写犀利的时事评论。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进程中,与另一位查氏名人查济民先生一起,以“双查方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支笔写着中华传统文化。“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五部武侠小说作品影响深远。他在丰富的武侠世界中创造了一系列独特的人物形象,诠释了精深浩瀚的中华文化,被誉为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他的作品列入中小学语文教材,他的家国情怀、武侠之风,痴迷众生、风靡世界。

虽然在香港成就了事业,但金庸先生一直惦念着故乡,他的作品多处浓墨重彩描绘海宁风物,讲述查氏传奇故事。他曾经六次回到故地探访,捐资助学、眷顾亲友,助力家乡发展。

传承精神 打造人文经济新名片

乡愁处处,难忘贤达。故居赫山房留着金庸的童年足迹;第十七小学堂仿佛仍有琅琅书声传来;《喔喔啼》留存在袁花小学……这些,都是故乡袁花对金庸的深情回响。

青青毛竹山,悠悠花溪水。千百年来,袁花一直续写着文化之魂。近年来,袁花镇充分聚焦“查氏文化”的深厚底蕴,打响“侠之大者”的文化传承地。

当前,袁花镇更以金庸诞辰百年为契机,着眼长远、全域谋划、分步实施,以阳光的精神、阳光的状态,高品质精品化打造“金庸故里 阳光新城”这一人文经济新名片。

在袁花,你可以走进金庸生平陈列馆,见证大侠金庸的万丈豪气,在射箭场亲身体验一把“弯弓射大雕”的凌云壮志。

在袁花,你可以来到龙山,一探当年查氏一族从婺源凤山迁居袁花凤山的奥秘,纵览炎黄以来查氏文化的繁盛,也可走进崇教寺,感受历经千年的佛教文化瑰宝。

在袁花,你还可以到神仙湖,追寻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氧吧里来一个环湖半马,白天支起天幕来一杯咖啡,亦或面向清澈的湖水发呆,亦或在野趣中享受快乐时光。

文化赋能,向阳而生。袁花镇正在打造更合心意的文化产品、更多元的业态、更有活力的市场,不断丰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推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

大侠虽已远去,江湖还在,侠义梦永存。明年是金庸先生诞辰100周年,袁花致力于发挥故里的优势,传承金庸先生延绵的家国情怀,并将这份瑰宝更好地发扬光大。金庸故里将以一种全新的面貌,邀各位“侠客”江湖再见。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