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湾艺术家的“醴漂”生活与醴陵瓷创作

  澎湃新闻   2023-11-03 09:44:05

白润似玉、彩透如虹。湖南醴陵为世界釉下五彩的发祥地,釉下装饰艺术更是中国瓷器艺术百花苑中一枝异花奇葩。醴陵瓷的魅力也吸引了许多艺术创作者,中国台湾地区艺术家关兰就是其中一位。她生于香港,长于台湾地区,如今却是一名“醴漂”,在醴陵的乡间生活与创作。

上海虹桥C+关兰瓷彩鉴赏馆于近日开馆,展览展示了关兰近年来在湖南醴陵创作的釉下彩绘作品。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

▲台湾地区艺术家 关兰

关兰于1953年在香港出生,幼时随父亲关保民学画,后进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深造,师从黄君璧、林玉山等国画大师。毕业后,关兰投入美术事业,在台北成立画馆及出版社,并且积极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12年初,关兰陪伴丈夫到湖南祭祖,第一次看到株洲醴陵出产的精美釉下五彩瓷后,她就被彩瓷的绚丽打动。随后,关兰在醴陵扎根,开设陶瓷艺术工作室,潜心研究和创作釉下五彩陶瓷艺术。“白润似玉、彩透如虹”关兰用这八个字总结了醴陵陶瓷的特点。而醴陵彩瓷的快速发展,也让关兰有了更多的创作空间。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

醴陵陶瓷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醴陵釉下五彩瓷则是清末新生的陶瓷品种。后受到战乱的影响,釉下五彩瓷的生产于民国初年被中断。1954年,原湖南瓷业学堂图画班首届毕业生、釉下五彩瓷老艺人吴寿祺,带领画工挖掘、继承其技法,组织釉下彩的研制,取得了成功,并将原“三烧制”工艺简化为“二烧制”。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又研制出90、97、98号长石釉、釉下彩绘透明釉、釉下彩薄胎瓷,醴陵瓷获“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謦”之美誉,推出一批瓷器精品,并获得“国瓷”美誉。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兰如此定义瓷彩:泥胚、色料、釉浆一道在1380°C的高温窑炉内一次烧成,瓷中有彩,彩中有瓷。

▲关兰作品 鹦鹉紫薇长颈喇叭口瓶 高55.8cm

由画入瓷的关兰做起了“醴漂”,从一开始的台湾、醴陵两地跑,到定居在醴陵。如今关兰和丈夫居住在租来的醴陵乡下民居,全心投入釉下五彩瓷的创作中。“我刚刚来这里时,很多业内的朋友都觉得我呆不长久,没想到我就这么扎根了,”关兰说,清净简单的乡间生活也让艺术自然生发出来。

“纸画和瓷画非常不同,除了将制瓷的工序一样样学习,在画法上我也在不断调整适应。”关兰以岭南画派撞水、撞色的小写意花鸟技法入瓷画,还将现代绘画观念融入,以凸显瓷器色彩。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作品

▲关兰作品   紫薇瓷板局部

选好泥、施好彩、控好窑,是关兰总结出的关键。“虽然叫‘五彩’,但实际上几乎可以烧制出自然界所有的颜色,这也是醴陵釉下五彩的魅力。”关兰瓷彩鉴赏馆内,展出了关兰创作的釉下彩瓷板画、四季花卉生活用瓷以及各类釉下彩传统器型。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作品“青花遇见蒙德里安”系列

除了传统绘画题材,关兰也一直在创新突破。她对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纯粹抽象”“新造型主义”艺术情有独钟。蒙德里安以简化的水平与垂直线分割画面,然后以黄红蓝黑白几种颜色进行画面的平衡,以纯粹抽象的构成方式,创造普遍的秩序与均衡之美。他崇尚直线美,主张透过直角可以静观万物内部的安宁。

▲关兰瓷彩鉴赏馆现场作品“青花遇见蒙德里安”系列

关兰把蒙德里安的创作理念与手法借鉴到陶瓷绘画创作当中,在曲面器物的创作中,以黑线条划分块面,以红黄蓝色块作辅助画面,在白地上用传统青花表现手法予以点题主创作。在关兰瓷彩鉴赏馆,除了传统器型,一面“蝴蝶效应”屏风引人注目,168块红黄蓝色块的方格间,青花与描金的蝴蝶飞舞而上。

▲关兰作品 蓝鹊樱花瓷板 高75cm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