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催开遍地项目“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2 17:10: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砂

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良好营商环境的护航作用,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项目建设之“快”。

项目建设有干劲

10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岳阳经开区岳商产业园项目厂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

岳商产业园项目是岳阳市重点项目之一,位于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项目一期规划用地60亩,总建筑面积8.1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推动在外岳商回归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取得实际成效,是该区打造“一区多园”发展新优势的有力举措。

施工现场,各类施工车辆往返穿梭井然有序,400余名工人奋斗一线,建设正酣。“随着厂房主体工程封顶,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消防管道安装、内部砌墙、外立面装饰等交叉作业,预计今年12月底可达到企业入驻标准。”岳阳晟华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维说。

得益于岳阳经开区推行的重点项目“领导挂帅、首席帮办代办、专班推进”的创新打法,该项目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职能部门对接,帮助项目方解决相关的建设问题,始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建筑质量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聚力推进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393.63亿元,目前,已经竣工投产的项目7个,全面开工建设的项目35个;预计到年底,锂/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制造一期、凯迪科技园、恒立总部和零部件生产基地等16个重点项目将竣工投产。

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岳阳经开区还大力完善项目督查、考评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全部纳入正面清单,明确项目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图,建立项目建设专班督导专员、项目服务和建设绩效考核员、区督查室“三方联督”机制,强化督导职责和结果运用,千方百计抓落地、促开工、保投产。

发展沃土有后劲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推更多项目在岳阳经开区落地生“金”。

走进位于中科路与新华路交会处东南角的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标准化厂房耸立其中,将一个个入驻企业串珠成链。

在岳阳巴陵升华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各司其职。

“这是多功能电表箱、这是配电柜……”对于车间的产品,公司负责人刘芷仪如数家珍,主营生产的各类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多功能电表箱、开关箱等产品覆盖了国家电力系统、医院、房产楼盘多个领域,深受广大用户好评。

“我们落地过程中,园区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贴心的全流程帮代办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合作的诚意和速度。”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时,刘芷仪对园区的营商环境交口称赞,“这里不仅颜值高,交通便利,在管理上也很规范。发展环境好了,我们企业干劲也更足了!”

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总投资5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运营,一期占地面积约110亩,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致力于打造科技研发、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平台。

“目前,我们园区已引进23家企业入驻,10家企业已投产,13家企业正处于装修阶段。”面对未来发展,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产发总监刘珍珍信心满满。

企业的感受,源自于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提供的暖心“店小二”服务,源自于岳阳经开区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良禽择木而栖。为植好营商环境“林”,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强服务、提效能,岳阳经开区通过启动“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项行动,让扎根区域的企业共享发展沃土的阳光雨露。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所有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全部压减在40个工作日以内;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搭台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一企一警”助企服务机制,当好企业的“安全员”“服务员”……

哪里营商环境好,要素就往哪里集聚,项目就往哪里汇聚,产业就往哪里集聚。岳阳经开区“筑巢”引来了“凤”,进而引来“百鸟争鸣”。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岳阳经开区企业实现较快发展。目前,全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9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2家,海凌科技园、恒美食品冷链产业园、岳阳科创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建设不断提速。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