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湖南的成语

  《文萃报》   2023-11-02 11:23:49

湖南自古人杰地灵,富含底蕴的人文历史给她留下了不少的成语典故。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来自湖南的成语。

潇湘夜雨

湘水在永州境内与潇水汇合以后,称为潇湘。雨落潇湘的夜景,是旧时文人藉以寄情的著名景观。“涔涔湘江树,荒荒楚天路。稳系渡头船,莫教流下去。”(元代揭傒斯)凄凉而无助的心境,就像夜雨一样哀婉缠绵,千百年来,人们所钟情的不知是山河的夜雨,还是心灵的夜雨?

陶侃惜谷

陶侃尝出游,见人持一把未熟稻,侃问:“用此何为?”人云:“行道所见,聊取之耳。”侃大怒诘曰:“汝既不田,而戏贼人稻!”执而鞭之。是以百姓勤于农植,家给人足。(见《资治通鉴》)

陶侃曾经外出游历,看到一个人拿着一把没熟的稻穗,陶侃问:“拿这些东西干什么?”那人说:“我走在路上看见的,随便取来玩玩罢了。”陶侃非常生气地对他说:“你既不努力种田,竟然还为了游戏而破坏农民的庄稼!”于是陶侃就把那人抓起来用鞭子打。这件事广为流传,因此老百姓都勤恳耕种,家家生活宽裕,人人丰衣足食。

这个成语就发生在1700年前的武冈,当时陶侃在武冈任县令,后来成为晋朝的名将,封长沙郡公,他死后葬在了长沙以南20里的地方。他的孙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陶渊明。

山明水秀

山山水水十分清幽秀丽,形容风景优美。

【出处】 宋·黄庭坚《蓦山溪·赠衡阳陈湘》:“眉黛敛秋波,尽湖南,山明水秀。”此语形容的正是湖南省衡阳之地。

囊萤映雪

比喻人勤学好问。囊萤:晋代车胤儿时家贫,夏天以练囊装萤火虫照明读书;映雪:晋代孙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读书。这两人家境贫穷,均勤学而好读。事见《初学记》卷二引《宋齐语》《晋书·车胤传》,后以“囊萤映雪”形容学子夜以继日苦学不倦。

其中车胤(约333年~401年),字武子,南平新洲(今湖南津市)人,东晋大臣。车胤自幼聪颖好学,因家境贫寒,常无油点灯,夏夜就捕捉萤火虫,用以照明,自此学识与日俱增。

荆衡杞梓

指荆山和衡山的两种优良木材,比喻优秀的人才。

【出处】 《晋书·陆机陆云传论》:“观夫陆机、陆云,实荆衡之杞梓,挺珪璋之秀实,驰英华于早年。”

橘井泉香

这则“橘井泉香”典出《列仙传》之《苏耽传》,出自西汉刘向所撰的《列仙传》。清代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将其收入《医术名流列传》之中,流传甚广。至今湖南郴州市东北郊苏仙岭上的苏仙观、飞升石、鹿洞,以及市内第一中学内的橘井,都是纪念苏仙的遗迹。“橘井泉香”一词与“杏林春暖”“悬壶济世”一样,在中医学界脍炙人口。过去医家常常以“橘井”一词或橘、杏并用来为医书取名,诸如“橘井元珠”“橘杏春秋”等,寓意深刻。

单刀赴会

单刀赴会出自《三国志·吴书·鲁肃传》:“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赴会。”单刀即一把刀,指一个人。原指关羽只带一口刀和少数随从赴荆州宴会。后泛指一个人冒险赴约,有赞扬赴会者的智略和胆识之意。

公元215年,刘备取益州,孙权令诸葛瑾找刘备索要荆州。刘备不答应,孙权极为恼恨,便派吕蒙率军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长沙、桂阳蜀将当即投降。刘备得知后,亲自从成都赶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将关羽争夺三郡。

孙权也随即进驻陆口,派鲁肃屯兵益阳,抵挡关羽。双方剑拔弩张,孙刘联盟面临破裂,在这紧要关头,鲁肃为了维护孙刘联盟,不给曹操可乘之机,决定当面和关羽商谈。

衡阳雁断

衡阳雁断的意思:衡山南峰有回雁峰,相传雁来去以此为界,比喻音信不通。

【出处】 明·高明《琵琶记·官邸忧思》:“湘浦鱼沉,衡阳雁断,音书要寄无方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则成语,比喻不满足自己的成就,要继续努力,不断攀登高峰。百尺竿头,也称作“百丈竿头”。这则成语来源于宋代释道原《景德传灯录·招贤大师》卷十:“师示一偈曰‘百丈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招贤大师人不知姓氏名谁,但知他是长沙人氏,人便称其为“长沙和尚”。

有一天,长沙和尚到一座寺院讲经,前来听讲的非常多,个个都被大师精深的佛法修为所感染,大师讲完后,有一个僧人向招贤提出了几个问题,大师慢慢地解答,那人听到不懂的地方,又向大师提问,两人一问一答,气氛和谐自然。

当时他们讨论的是佛法的最高境界,及十方世界的内容,为了说明十方世界的含义,长沙和尚当场做了上面那一首偈帖“百丈竿头的竹竿并不高,尚需要再进一步,就达到了十方世界的全身”。

《文萃报》3960期据红网等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