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湖南残联   2023-11-02 11:14:23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精神,推动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办好特殊教育学校职教部(班)和职业学校特教部(班),提升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质量,10 月30日至31日上午,由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举办的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业务培训班在长沙开班。各市州教育局、残联、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市州县市区有关特殊教育学校和省特教中专有关人员共 80 余人参加培训。

图为专家委员会座谈会现场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天半,30日,特邀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原院长教授许保生、南京市秦淮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慧两位省外特聘专家前来授课。张慧以《培智学校职业教育办学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结合案例从明心、明理、明达等方面讲述特殊职业教育的发展,全方位传授了培智方向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和经验。许保生以《当前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考》为主题,从宏观上为大家详细解析了残疾人职业教育相关文件政策,结合实际,从精准把握新形势、主动履行新使命、奋力开创新局面等几个方面指出了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

图为全体培训学员合影

31日上午,培训班学员们来到湖南省特教中专对学校的教学及实习实训场所等处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学校的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学生实习就业等情况。省特教中专校长杨湖南作了省特教中专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的情况介绍,长沙、芷江等6所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在会上就学校职业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培训期间,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还举行了特聘专家和专家座谈会,提出了诸多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全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的顺利召开,开启了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春天。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教育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渠道,将进一步凝聚各市州教育、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多方力量,加强沟通联系,促进学习研究和交流,推进残疾人职业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同发力,谱写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残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