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监督赋能严守耕地红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2 08:1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通讯员 陆宇)金秋时节,湖南新田县黄沙溪村的田野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子等着收割,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7月,新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聚焦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开展专项监督,通过耕地卫片“大数据”精准发现黄沙溪村占用基本农田发展大棚种植的问题。在新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督导下,县自然资源局立即下发《交办函》进行蹲点督办,用时半个月,被破坏的基本农田又重新披上了绿装。

新田县是农业大县,县纪委监委针对耕地保护薄弱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拓宽监督视角,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沿哨兵”作用,深化“室组地”联动机制,构建全链条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耕地保护监督网。同时,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四张清单”,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摸排发现的撂荒耕地及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做到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当下改”和“长久立”成为保护耕地的长期有效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用好“遥感卫星监测”等科技手段,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问题台账”跟踪督导,推动整改销号。目前已对省田长办交办的67个“非农化”“非粮化”图斑进行一对一督导,恢复耕地面积216亩。并且,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实时监测”,对新增问题“动土就填、露头就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置”。截至目前,已连续30个月违法用地“零增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全域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责编:刘建波

一审:骆婷婷

二审:刘建波

三审:黄葵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