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美食之约 第二届衡阳旅游发展大会 “人间烟火·衡阳味道”厨神汇即将启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2 07:47:32

11月4日,第二届“人间烟火·衡阳味道”厨神汇活动将在衡阳耒阳“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广场举办。

衡阳,一座当之无愧的历史名城,以祝融祭祀、神农崇拜的民风习俗为鲜明代表的农耕文明活化石,这也注定了衡阳与“吃”分不开的渊源,从衡阳的饮食文化中,足以瞥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千年历史文化传承中留下的种种足迹。

一桌好菜的幸福感

作为湘菜四大体系之一的衡阳菜以小炒闻名,代表性菜品多、炒菜味道纯、原料搭配巧,以特有的鲜、香、辣深受喜爱,撑起了整个湘菜系的半壁江山,包揽着土菜之乡、美食之城的美誉。

近年来,衡阳市着力围绕“中国粮、湖南饭、衡阳菜”的口号打响衡阳菜品牌,衡阳更是将“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中国土菜名县”“中国黄花菜之乡”“中国素食之乡”等金字招牌收入囊中。

这些弥漫到咽喉里的味道勾起的是衡阳人记忆深处的感动与温存,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和生活方式,清晨一碗洗涤灵魂的衡阳米粉,中午一桌下饭的衡阳菜,晚上和三五好友撸一顿烧烤,这就是衡阳烟火人间里的小幸福。

一批人才的成就感

餐饮江湖,潮起潮落,大浪淘沙,衡阳菜为什么长盛不衰?

秘诀就在于“衡阳人”。

衡阳大厨是湘菜厨师中翘楚般的存在,对于“小炒”,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传承中守正创新,对火候的极致把握,拿捏着每一位食客的味蕾,让挑剔的老饕们也流连忘返。

业内人士曾做过统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衡阳厨师总数在10万人以上,全国六成以上湘菜店都有衡阳厨师掌勺。

衡阳厨师对于美食的理解也绝不止于炒菜做菜,他们大多兼有厨艺和经营两项技能,这样形成了衡阳厨师界一个有趣的“大部分”现象:大部分名菜都成就一家名店;大部分餐饮老板都出身厨师;大部分餐饮老板都深耕味道江湖,极少转行或多元化发展。“农耕记”冯国华、“费大厨炒肉”费良慧、“味道先生”朱向佳、“武林演义”何玉纯……他们在厨艺界都是佼佼者,转战市场经营也是风生水起。

衡阳厨师们的成功源于他们厨艺的精湛、对食物的尊重、对餐饮事业的坚持、匠心的传承创新,一批人扎根行业成就了衡阳菜的辉煌时代,而衡阳味道则给予了他们不断向上的生长力量。

在衡阳人的餐桌上,家庭厨神们则有自己的一套美食哲学,看似平平无奇的一日三餐,却包含着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是衡阳人忘不掉的归属感,是衡阳菜带来的情感沉淀与味觉记忆。

一场盛会的使命感

此次活动以“美食+文旅”融合模式,塑造城市品牌新时代的文旅标杆,擦亮衡阳菜名片,在第二届衡阳旅游发展大会到来之际,持续放大第二届衡阳旅游发展大会效应,同时为在衡阳举办的第三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打好基础,让衡阳的文旅品牌有热度,美食经济有温度,解锁文旅消费新模式,打造衡阳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传承第一届厨神汇的基础上,第二届厨神汇活动积极创新,线上线下亮点纷呈,第二届衡阳菜上星榜榜单发布、衡阳美食地图、湘菜大咖分享、超火爆美食夜市嘉年华……以食会友,感受吃货的快乐,我们在衡阳耒阳等你哦!( 曾哲)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