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呵护学生阳光成长 君山区召开中小学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议

    2023-11-01 16:45: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廖 婕  何 花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同时促进我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成长,10月31日,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议”。各中心学校、区直学校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专兼职心理教师、启明心理云平台管理员、区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培训。

明晰现状,提出对策。首先,东方启明心理健康研究院宋振宝院长以《中小学心理危机的现状与对策》为题开展了线上授课讲座。讲座从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与形势这一社会关注热点切入,深刻剖析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授了预防学生心理危机的有效手段和措施,并简单分享了区域统一的心理健康管理平台案例与宝贵经验。

全面筛查,掌握实操。随后,东方启明心理健康研究院田恬副主任进行了心理筛查工作线上培训。培训 从“测评流程及前期准备”“基础设置及发布量表”“心理档案及其他功能”“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四大方面,对如何使用启明心理云平台为学生进行心理筛查及相关实操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度讲解。保证了我区各学校熟练掌握启明心理云平台的使用。下一步,君山区将借助启明心理云平台的专业优势,顺利完成我区学生心理测评、心理档案建立和心理评估及预警干预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 君山区 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 工作 夯实基础 ,为 君山区 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专业积累,突围心灵。线上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郭玉良老师带来了《心灵的突围一一专业发展、做幸福的心理教师》线下培训讲座。一场“双手交握”的热身游戏,于轻松愉悦中带来了转换理念的思考,打开了交流的法门。随后郭玉良老师以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提出了心理测评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又以其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如何做一个保持教育热爱、辐射健康发展的老师。从做好专业积累、融入学生成长、找好自我定位、切实有效行动等方面给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积极指引。

推进所学,温情共辅。培训会结束后,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嘉勇提出会后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希望。他指出倾听、共情、陪伴永远是心理辅导最好的技术,希望教师教育温情有度、培训所获有效传递、心理建设积极践行,切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求索前行,阳光发展。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建设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同时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线上平台实训、线下专业分享的培训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提高了与会人员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应对能力,为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将长期地为全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