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山花烂漫开

    2023-11-01 15:33:37

文|陈金亮

晓霞山,齐白石、黎氏八骏的故里家山,他们用书画、用歌曲、用文章赞美、抒怀、思念、期盼的地方,终于成就为湘潭市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乡村文旅的热点、打卡、网红点。

第六届齐白石艺术节举办之际,这里更是“火"了一把。

“晓霞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质的文旅环境,成就了一个文化旅游的新天地"。游客们纷纷在不同的媒体中称赞。齐白石画里的故里风光,黎锦晖歌曲里的故乡情愫,与现实山水的人文领略,情景交融,让许多参加齐白石国际艺术节的客人们流连忘返。

晓霞山上,新修了一条很宽敞,又精心绿化、美化的旅游公路,从齐白石故居,蜿蜒绵亘经枫林寺、借山馆、狮子口、小旦冲,越过晓霞山笔架峰、中林寺、园通寺、鸡公岩,到达长塘黎氏八骏故居的旅游公路。这条路的修建,是“故里家山"晓霞山文旅开发的扛鼎之举。

今年五一期间,湘潭县文旅局组织的自行车越野赛就在这条路上举行,几百辆山地自行车从齐白石故居出发,在多架无人机跟拍下,一路骑行到黎氏故居。通过传媒,把无数的眼球吸引到了晓霞山和齐白石、黎氏八骏故里,把此地的文旅催热到了新的温度。

曾经,齐白石足穿木屐,手持纸伞,从星斗塘沿这条路翻过晓霞山,走到长塘黎氏故居。当时,这条山路,虽是山里通往湘江岸边南下北上的古道,但山高路险,十几里山路,风来雨往,非常辛苦。他风雨兼程,边登攀边欣赏,乐在其中,晚年在回忆中还写道:“风雨一天拖两屐,伞扶飞到赤泥来。”还说,晓霞山的风光,颇能与苏轼《前赤壁赋》中所描绘之景象媲美,期盼“安得安闲形似旧,卧君书屋听溪声。”

于是,这条连通两个本有渊源的名人故居之路,被冠以“齐白石求学之路”。今天,我们走在这条宽敞到可以通大吧旅游客车的盘山公路上,既为沿途如画的山水美景所着迷,也为当年齐白石足踏木屐,翻山越岭,不惧虎兽匪霸的坚毅所感慨,更为当今晓霞山人开山凿石,修建这条晓霞山文旅开发的主干道的敢想敢干精神所震撼。

齐白石好学钻研,拜师求学之路甚多,这里只是他往长塘黎松庵处,师友研学走过的路。他一百二十多年前从这条路上走过,遇见的,体会的,启发的,肯定是时代的,独特的。否则,他不会念念不忘,写下“为访幽人过晓霞,一鞭残照晚风斜。转过红树樵夫径,直到清门处士家"的诗句;又每每画出“晓霞山牵牛花大如斗…"、“晓霞山竹笋味甘芳,天下无二"等思乡之画。

晓霞山东、西两个家族创造的文化神奇,象绽放在晓霞山上杜鹃、蜡梅,鲜艳而幽香,传承文化,做活文旅,振兴乡村,新时代的晓霞山人探索建设“文化名村、旅游新村、经济强村"的理想,期盼以一流的特色文化,一流的旖旎风光,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晓霞山齐白石文化旅游区。

筑巢引凤,按照现代文旅发展的要求,全面打造了规划区内的交通、电力、水利、人文环境。同时,争取了湖南省文联在晓霞山建立了全省文艺家深入生活联系村,组织文艺家深入晓霞山追寻齐白石、黎锦熙、黎锦晖等的艺术足迹,开展文化探源,搜集传统文化,给晓霞山的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动能与活力。同时,先后争取了湖南商学院、湖南科技大学等在晓霞山建立见习、教学基地。湖南科技大学成立了齐白石艺术学院、黎锦晖音乐学院。使晓霞山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力、承载力、发展力达到了极致。

家山呼唤,游子回归,一批齐氏、黎氏后人,以及从晓霞山走出的成功人士,回来参与文化建设和文旅开发建设。编撰出版了二十多套(本)关于地方文化,齐白石、黎氏八骏文化艺术、家风家教的书籍。晓霞山齐白石森林公园建立起来了,原生林木得到了保护、提质。郁郁苍苍的林木,一山接一山的竹海,撑起了绿色的氧吧。新开发的花海,紫薇、杜鹃、樱花、梅花、石楠等,总会让你不同时间上晓霞山,都有不同的感受。恢复了中林寺,使齐白石、黎松庵等人在此地的诗文书画交集,得以情景、人文再现。在圆通寺遗址上建设了县烈士广场,其他人文和自然景点,也加以整修、提质。晓霞山露营基地已经开营,黎锦晖音乐广场正在打造,游道畅通,典故传奇宣传介绍齐全。适应游客需,还开发了“齐氏菜谱"、“黎氏菜谱"。让游客们来晓霞山既可得到深厚的文化熏陶,又可欣赏山水美景,还可品尝到传统名家美味。

“故里山花此时开”,“客中月光亦照家山”,齐白石老人用印章,寄托浓浓的乡思。

晓霞山,承载着齐白石、“黎氏八骏"等文化名人乡愁和诗意的家山,在春天的红杜鹃,夏日竹海波涛,秋天的斑斓红叶,冬天的白雪红梅中,熠熠生辉。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