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沅江里的鳄鱼抓到了!相关部门:外来物种请不要随意放生

  常德日报   2023-11-01 11:36:08

“沅江里的鳄鱼被我们的工人抓到了,你们快来!”10月30日11时许,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渔政站(以下简称市渔政站)工作人员陈宏的手机响了起来。打电话的人是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门船舶)的相关负责人。

听到这一消息,市渔政站工作人员一起火速赶往达门船舶。经现场初步辨认,这正是几天前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那只小鳄鱼。据了解,当日10时许,达门船舶的泥工柳云飞、刘昌海两人正在工厂刷油漆,突然发现水边的石头旮旯里有个小动物,仔细一看原来是条鳄鱼。他们一人拿棍子,一人拿网子,将鳄鱼赶进了网子里,并提着鳄鱼向公司领导汇报。公司领导对此非常重视,马上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报告。11时30分,常德市渔政站、武陵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鼎城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武陵区农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经现场测量,鳄鱼长50厘米,正是先前视频里的那只小鳄鱼。

市渔政站工作人员带着小鳄鱼前往湖南文理学院,经该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品红、王文彬现场鉴定,初步认定这是一只不到一岁的暹罗鳄。杨品红介绍,暹罗鳄属外来物种,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国内一些暹罗鳄爱好者喜欢将其当作宠物饲养。该种鳄鱼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请市民不要随意放生,这样不仅会破坏生态平衡,还会威胁到市民的人身安全。

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知沅江发现鳄鱼后,中心迅速行动,根据王女士的口述和视频资料,定位事发地点为市城区沅江河段盐关机头下游附近岸边水域。渔政站工作人员多次在该地区进行地毯式搜查,均未发现鳄鱼踪迹,并走访了该地多名垂钓爱好者,均表示从未发现过鳄鱼,初步判定这条鳄鱼为市民放生到沅江里的。10月27日,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专门的搜捕鳄鱼领导小组,划定了搜捕范围,明确任务分工,每天开展2轮次地毯式搜捕。为了广泛征集鳄鱼信息来源渠道,市渔政站鼓励发动沿江垂钓爱好者积极参与搜捕工作,设立举报电话,对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市民或成功搜捕到鳄鱼者给予奖励。不到三天,终于捕捉到了这条鳄鱼,解除了市民的心头大患。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处置这条鳄鱼。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常德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