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街道社工站:“七彩夏日”夏令营,探索四位一体夏令营模式

通讯员 陈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11:17: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陈谦)近年来,在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与乌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望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接的乌山街道社工站结合实际,根据需求调研,将“七彩夏日”夏令营服务计划作为乌山街道品牌服务项目,秉持乌山街道社工站“助学+公益”的教育公益理念,结合乌山街道的在地资源,打造“游历、游趣、游益”的教育公益成长成才平台,创新探索“家乡游学+劳动体验+自然感受+文化传播”四位一体的夏令营模式。

“七彩夏日”夏令营第三期

“七彩夏日”夏令营第一期从2021年在乌山街道旺旺路社区、黄花岭村进行试点,每个夏令营为期7天,服务约700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约25人,合作单位及社会组织3家;到2022年“七彩夏日”夏令营第二期在乌山街道旺旺路社区、黄花岭村、龙王岭村、双丰村开展,服务总人次达到约1295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也达到约70人,合作单位及社会组织10家。

“七彩夏日”夏令营第一期

2023年第三期“七彩夏日”夏令营,社工站摒弃了之前传统的夏令营模式,创新探索“家乡游学+劳动体验+自然感受+文化传播”四位一体的夏令营模式,在双丰村、龙王岭村进行试点,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乌山本土企业“新希望南山乳业”;在乌山贡茶认识乌山的家乡文化,体验采茶制茶工艺;去到雷锋纪念馆学习雷锋精神;参观消防站,近距离了解消防员的工作和消防知识;进入特色产业阳光玫瑰葡萄基地了解葡萄的“成长过程”,并体验除草、套袋等劳动;并在夏令营的课程中加入“我来当大厨”课程,在夏令营中学习简单的菜品制作。

“七彩夏日”夏令营第三期在乌山贡茶体验采茶

乌山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公益夏令营模式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些经历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