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风华》新书首发式在湖南财院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10:34:07

日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办学90周年系列活动之《厚生风华》新书首发式举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文炳勋,党政办、人文与艺术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新书作者吴涛、杨安娜,厚生先贤后人代表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毛璐璐主持。

仪式现场 吴艳芳/摄

《厚生风华》全书近30万字,以罗徵年先生的风华而坎坷的人生为经,以湖南诸多学界名流、政界商界精英为纬,经纬相交的最大交集便是“厚生”,即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前身,在讲述罗徵年人生故事的同时,对学校的办学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本书由校党委书记杨兰英、校长刘长庚作序,校党委副书记苏玲等作跋。适逢学校办学90周年之际推出,为学校办学90年华诞献了份厚礼。

《厚生风华》 朱茵/摄

文炳勋在致辞中指出,《厚生风华》中的笔墨铅华与光影照片是湖财90年的岁月沉淀,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湖财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气质与精神。《厚生风华》是记录财经教育人才的传记,是学习湖财校史的教材,是正德厚生办学理念的实践与探索,相关部门应将其纳入广大师生的必读书目。

人文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四海对作者团队表达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当下,学校师生应传承厚生先贤胸怀天下、精诚团结、担当奉献的精神,秉持“正德厚生,经世济用”的校训,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学好本领、加强科研、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杨安娜谈及创作初心:“自2006年开始组织编写学校校志、挖掘校史,17年以来走访了几十位厚生先贤的后人和厚生学员,无数个日夜在网上、在档案史料里与先人对话,厚生先贤的毁家兴学、教育救国、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薪火相传的情怀、精神时常浮现在脑海里,震撼涤荡着自己的心灵,是无数次的感动、敬仰和缅怀汇成了这本书。”

吴涛表示,《厚生风华》创作初衷是想为外祖父罗徵年先生(厚生会计讲习所创办人之一)留下生平记录。从厚生会计讲习所到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正德厚生,经世济用”是从未改变的内核,为罗先生写一本传记、为学校写一部校史的想法,就像“一滴墨水渗入宣纸,终会不断渲染”,一经萌发便蓬勃生长,最终结出硕果。

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教师围绕《厚生风华》一书进行了热烈讨论。王银以“震撼”“感动”“珍惜”三个关键词入手,畅谈自己的阅读感受。湖财精神源远流长,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学子。李文庭认为,罗徵年先生充分践行了马克思笔下“改变世界”的举措,以其一己之力,纾解学校于将倾之局。王献峰以罗徵年先生个人事迹为切入,表达出对厚生先辈们的深深敬佩。景方方认为,陈家瓒、罗徵年先生毁家办学、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是近代中国教育史的一个缩影,同时这样一本娓娓道来的先贤传记也让读者对湖南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李叶荷 申艳斌/文 黄依佳 吴艳芳 朱茵/图)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