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南岳区:推行“红黑榜”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10:05: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蒋思 去年以来,衡阳市南岳区大力推行食品经营主体红黑榜,加强食品生产、经营门店诚信体系建设,通过褒扬宣传诚信、惩戒曝光失信,激励食品生产经营者月月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在保障广大居民和游客饮食安全的同时,也提高旅游食品的质量和经营主体的服务水平。

  什么是“红黑榜”?“红黑榜”制度以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为主要指标,汇总日常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信息、案件查处、制度制定、提示标识、引导消费、合理配餐、法规培训等信息,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情况良好以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红榜”;将落实情况较差或制止餐饮浪费不力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黑榜”予以曝光。

  此项举措结合食品餐饮行业提质改造和“反食品浪费”活动,以排查整治隐患为出发点,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推动食品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自律、诚信经营。对食品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红黑榜”评比,形成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社会共治局面。

  南岳区委、区政府制定实施《南岳区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实施方案》,2022年以来共发布全域旅游诚信经营“红黑榜”6期,其中有8家食品、餐饮服务单位被评文明诚信经营“红榜”,9家食品、餐饮服务单位被评诱导消费“黑榜”,对红榜中的单位予以授牌表彰并在政策、资金、宣传上予以倾斜,对黑榜中的单位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行联合惩戒机制,并将“红黑榜”信息定期进行公示。

  ““红黑榜”评比实施以来,食品生产经营者更加注重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改善了旅游食品、餐饮环境。”南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史学慧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