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泳”往直前————记优秀残疾运动员唐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09:34: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海英   彭旺元

十月底的杭州,天气开始转凉,但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却异常火热。 10月26日下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游泳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S6比赛举行,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 永州籍 运动员 唐千 像一条“水中飞鱼”,向着终点发起冲击,最终 以5分08秒21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勇夺金牌。这是永州运动员在本届亚残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如果说 在亚洲顶级的残运会赛场上, 获得一枚奖牌不容易了,那么能够斩获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就是出类拔萃了。 在这个 成功 的背后, 唐千 又是怎样的付出与艰辛

1998年,唐千出生在祁阳市观音滩镇三合村。然而,他的童年并不是天真、快乐、如诗如画。在他三岁半岁时,一切都变了。2001年5月7日,祸从天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他的右上肢和右下肢,造成二级残疾。事故发生后,他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随着慢慢长大后, 他暗下决心:“要像健全人一样,自立自强 ,走出一条自己的人生之路。

2011年,唐千参加祁阳市残联征选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并被选上。万事开头难。他第一次迈进游泳池,竟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水下的承载力不同于陆地,更让他无所适从,其中的辛苦和曲折,普通人根本无法想象。但他没有放弃,心里坚如磐石的信念支撑着他,用努力和汗水克服了肢体上的障碍。他每年在株洲集训,只有过年才能放假回家,平时周末休息一天半,周一、二、五上午训练体能,其他时间都泡在水里训练。用他自己的话说:“训练确实辛苦,但当我真正融入这个水里的世界之后,我很享受这份充实,除了强身健体,更多的是这项运动带给我久违的自信和喜悦,自然就不觉得那么苦了!”

尽管生活会给我们带来不幸,但勇敢的人,总是会在寂寥的深夜,不动声色地强大起来,给予命运漂亮的回击。在教练的 精心 指导下 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 唐千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 ,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2012年10月,年仅14岁的唐千成功入选湖南省残疾人游泳队,自此开启了游泳职业生涯。经过 年的刻苦训练, 他终于 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辉煌时刻。 在2014年4月和8月,他先后斩获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金牌和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金牌,成为游泳界一颗闪亮的新星。

人生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何况是一名命运多舛的残疾人。2015年,唐千遇到了他游泳生涯的第一个寒冬: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名落孙山,与奖牌失之交臂。这个成绩让唐千第一次感觉到迷茫,甚至想过放弃游泳。这时候,母亲提议,让他再冷静想一想所有的过往,最开始选择游泳初衷是为了什么,然后把每一次比赛当作一次历练自己的经历。经历成功,收获的是喜悦,经历失败,就总结自己的不足。人的一生有很多坑,这坑原本不是为了绊倒你,而是为了让你停下脚步来更好地审视一下自己,如何走得更远。经过一番休整,唐千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重新起航。从此,他把每一次比赛都当成是向理想迈出的一级阶梯,成功与失败于他而言都是收获。

在体育运动中,每一个成功运动员的背后都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经过一番拼搏和奋斗之后,唐千终于一步步重回巅峰。2017年8月获得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金牌,2018年8月和2019年4月获得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金牌和世界游泳系列赛金牌,2021年获得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S6级400米自由泳银牌,2022年获得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S6级400米自由泳金牌,今年7月获得“韵味杭州”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男子S6级400米自由泳金牌。在不久前举行的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游泳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S6比赛 中,他更是 以打破亚洲纪录 的成绩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人在路上,心在路上,奋斗在路上!在 唐千 看来,每一次的比赛成绩,都是对自己的考验和挑战,都值得用心全力以赴 。他说: “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接下来,就是刻苦训练、努力奋斗,为明年的巴黎残奥会做准备。这是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未来的期待!”

责编:刘跃兵

一审:杨永玲

二审:唐善理

三审:戴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