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服务融合推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09:31:26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戴健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 县应急管理局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立足职能职责, 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和为企服务融合推进 ,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执法有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进行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完善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执行“亮证”制度,出具执法文书。规范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案卷制作,做到全程有迹可查。

行政处罚有尺度。 法行为处罚时“尺度不一”,同案异罚,历来为人们所诟病,严重影响行政执法活动的公正性和廉洁性。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县应急管理局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坚持“ 执法规范、裁量公正、处罚公平 ”的原则,严格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 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或者相似的,给予基本相当 的行政处罚 ,真正做到“过罚相当”、“同案同罚”, 防止畸轻畸重

执法过程有温度。 遵循“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开展“说理式”“指导式”执法, 清楚列举企业违法事项,对症提出整改措施,积极 向企业宣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守法意识,规范 企业生产 经营 活动 让企业 实现可持续 的安全 健康发展。 同时,严肃执法纪律, 严禁超越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执法活动,严禁无证执法,严禁吃拿卡要,严禁简单粗暴,坚决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歪风陋习,切实维护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将优质服务寓于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 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充分融合到 安全监管执法 让企业既感受监管执法的刚度,又感受为企服务的温度, 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责编:彭丽丽

一审:彭丽丽

二审:邓忠伟

三审:陈小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