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土、够潮、够热 ——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透视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1 01:10:4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张琪汶 徐磊

“你去农博会‘赶集’了吗?买了什么好东西?”近日,农博会成为长沙市民口中的热词。

10月3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闭幕。据统计,本届博览会现场销售金额10.1亿元,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90亿元。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近6万人,参展市民突破28万人次,各项数据创近年新高。

(市民参展热。)

够土,人间烟火直抵人心

“农博会的‘土货’,正宗!”长沙市民张美华连续4天去农博会“扫货”,云南菌子、东北大米、新疆大枣等,都被她“收入囊中”。

走进本届农博会,市民畅享一站式购买全国土特产的快乐。全国23个省市近5000家企业参展,带来4万余种农产品,都是当地的“土”货。

(洪湖莲藕受欢迎。)

“昨天下午在洪湖挖的莲藕,今天凌晨到长沙,还带着泥土香!”在湖北展区,几百包洪湖莲藕展出才1个小时,就被“抢”光。

在西藏展区,高寒地区长出的昌果红土豆、矮化苹果,凭借着绿色生态优势,单价是市场价的几倍,依然供不应求。

在河南展区,温县铁棍山药连同它的“姊妹产品”,如山药粉、山药片、山药粉条、山药刀削面、山药麻花等,被卖得一件不剩。

温县铁棍山药热卖。

产品好,推销方式也直接简单。各大展商把厨师请到展台,架起锅子,现场烹制,烤鱼、菌子汤……烟火气十足。

味蕾被打开,市民朋友心甘情愿掏钱包。逛农博会变成了“赶大集”。

够潮,农业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做菜不用手,种菜不用土?在农博会现场,不少人大开眼界。

只需3分钟,自动炒菜机就能出锅一盘香喷喷的菜。炒菜机包含800个菜谱,节省了人力,还兼顾菜品的色香味,轻松实现标准化餐饮。

(农博会展出的自动炒菜机。)

水面之上,月季花竞相盛开,上海青一片绿油油。湖南八曲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研究鱼菜共生、鱼花共生,实现无土栽培。

现代农业装备展区。

经历23届发展,中部农博会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国内外发布农业先进技术、展示最新成果的重要渠道。

在现代农业装备展区,33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带来了188台套现代农机装备。

一批适用于丘陵山区的小农机很受欢迎。怀化市正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带来的山地轨道运输车,能在45度的山坡上平稳运行,解决了农资进山、果子出山的难题。

(农博会展出的山地轨道运输车。

湖南八方顺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款微型耕耘机,身形轻巧,旋耕、开沟、起垄、除草都不在话下。在丘陵山区作业灵活,一天干的活儿相当10个劳动力。

在精飞集团展区,点一点屏幕,全省农用无人机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在企业研发的湖南省北斗+无人机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全省农用无人机实现在线监管,用户可以在线接单、派单。

(农博会展出的农机。)

近年来,湖南加快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发“专精特”核心技术,制造“小而美”系列产品。湖南全省农机工业总产值达280亿元,约占全国农机产业的十分之一,“湖南农机”产品、技术、标准扬帆出海。

够热,农博会成“招商会”

小推车、行李箱、购物车……农博会现场,消费者蜂拥而至,开启“买买买”模式,部分名特优农产品卖断货。

绿叶水果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娄底参展商现场翻炒螺丝炒饭,队伍排出十米开外。瑶珍米业工作人员穿上民族服饰载歌载舞,4天完成30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

(农博会舜华临武鸭热卖。)

“农博会越来越热,我们的产品卖得越来越好!”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姣晖回忆,公司在1999年成立那年,参加了第一届中部农博会。第一次参展只卖出49只鸭子,这届农博会4天时间营业额达220万元。

现场销售热,签约招商忙。展会共举办24场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脱贫地区农产品、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安化黑茶、宁乡花猪等各大推介会,紧锣密鼓地进行。

(农博会上的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湖北专场推介会。以上视频、图片均为胡盼盼拍摄)

中部农博会重点地区高端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湖南乡吾农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湘之味茶业有限公司等展商代表登台推介,大昌行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采购商现场洽谈,最终促成大昌行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价值5个亿的小龙虾联合品牌采购协议。

中部(湖南)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暨农业招商引资对接会,推出首批255个招商引资项目并发放项目库手册。通过推介,现场促成多个农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共计签约54个项目,招商引资113亿元。中部农博会摇身一变,成为中部农业“招商会”。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