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结合”中绽放传统文化新活力 马栏山大讲堂第57期开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09:32: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王依洋) 10月27日,“马栏山大讲堂”第57期在长沙岳麓书院明伦堂开讲,本次大讲堂邀请长沙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以“在‘两个结合’中绽放传统文化新活力”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主持,园区部分干部职工,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60余家长沙市重点文化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陈宇翔教授从屈、贾对湖湘精英阶层影响,到宋明理学在湖南的发展,从王船山“实践第一”的思想主张到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深入浅出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设的前提,而“两个结合”就是文化建设的方法。“两个结合”指明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阐释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路径,明确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专题讲座结束后,部分企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践行“两个结合”,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分享。

易鹰在交流中分享,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分别考察了岳麓书院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提出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这一重要论述;在马栏山,总书记就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文化是科技创新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文化为根,创新为魂。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岳麓山、马栏山“两山奔赴”,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传统文化,是为了更好的深入推动传统文化“两创”,践行“两个结合”。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立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二是赓续文脉,坚持守正创新;三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文化和科技融合,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聚势赋能,加快建设马栏山基地。

责编:王依洋

一审:王依洋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