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人社来湘考察,为何爱看这几个地方?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1 19:03:5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婕妤

从10月19日至20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雷丰率队来到湖南,用短短2天时间,密集考察了长沙、岳阳、株洲三地,为2个省级区外见习、就业基地揭牌,并对各地援藏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湖南援藏有了新的解读。

期间,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与雷丰一行座谈交流,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加强联动,持续在就业引导、职业技能培训、岗位匹配、就业见习等工作上发力,用心用情助力西藏青年来湘就业。

2个基地挂牌,“零的突破!”

(摄影 胥固松)

19日上午,省就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日新与雷丰共同向长沙湘江欢乐海洋授牌,我省首个区外就业见习基地成立,25名山南籍毕业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1个月的岗位见习。

20日上午,雷丰向株洲天易科技城企业服务中心授牌,株洲迎来首家区外就业基地,7名山南籍毕业生通过了此前举办的专场招聘,顺利入职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与9月27日在湖南农业集团揭牌成立的全省首家区外就业基地一起,湖南集齐国企、民企和园区代表,全面开启“组团式”就业援藏工作。

为什么要“组团式”就业援藏?

“组团式”就业援藏即对口支援省市、企业每年吸纳一定数量的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鼓励他们区外就业。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是民族团结的使者,是藏汉交流的桥梁,在湘高质量充分就业,是进一步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体现。考虑到他们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与内地有差距,省人社厅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持续拓宽高原群众的就业渠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批又一批西藏籍大学生走出高原,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工作,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在我省就业实习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达156名。本月底前,省人社厅还将在岳阳挂牌2个区外就业基地,集齐上市企业和社区代表。

考察点里有看点

(摄影 胥固松)

在湘期间,考察团首站来到长沙湘江欢乐海洋,走访园区重点规划区域,勉励在这里见习的山南籍毕业生珍惜机会、学好本领、更好服务社会。这是一座海洋主题公园,计划年底正式“迎客”。

(摄影 熊颖芳)

第二站直奔岳阳。在市档案馆,“情系桑日”展陈馆里的馆藏珍品让雷丰欣喜直呼“我是第一次见到!”这里真实记录了1995年至2020年该市对口支援山南市桑日县的历史成果。考察团还先后走进岳阳城投集团、岳阳楼区“山南之家”,详细了解藏族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

听说家乡领导要来,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就读的藏族学生早早等候。“学习跟得上吗,生活怎么样?”雷丰与同学们用藏语交流近况、叙说乡情,并观看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品尝了他们创业直播间上架的奶酪、奶渣子、风干牛肉。人群中的索朗旺堆去年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如愿留校负责西藏生管理工作。

(摄影 钟跃能)

考察团的第三站去到株洲,实地考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制造名城汇聚了以这些为代表,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和向社会输送大批高技能人才的学校,抢占先进制造“智”高点。

近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助力中国汽车“引进来”“走出去”的案例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成果集。

“数”说成果

来看一组近年来湖南就业援藏的成绩:

“十四五”以来,我省共向山南市提供就业援藏岗位12152个。举办的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共促成33人入职国有企业,27人入职民营企业,56人录用到机关单位,97人录取到事业单位。

今年首次征集了629个低门槛的家长岗位,让毕业生与家长都能在湖南就业。并将吸纳百余人来湘就业、参加技能培训。

可见,就业援藏在人社援藏工作布局中,有意义且分量重。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