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美食地方评,比革鲸2023(长沙)美食测评火热进行中

    2023-10-31 16:47:59

文|姜姜糊

读一本三国,一千人心中都会有一千个司马懿,何况论及众口难调的食物?

追求全对,反而不对。美食这事向来难有真相,唯有尽其所能,靠近真相。米其林必然深知其中道理,所以从上海到广州到北京,只顾自说自话,他人言论,基本无视,想来历经百年,非议之辞,早已司空见惯。

关于中国的食物,地域、菜系之争千百年来从未停歇过半刻,中华美食之所以魅力无穷,我认为源自“风味”二字。

风味,乃一地特有美食之味。中国虽为一国,但历史文化和民族多元造就的地方风味差异,全球各地所不能及。那些多种因素造就的味道,早已镌刻在地方人民的大脑沟壑中,不可磨灭,更不可取代。

我们有权对诸如臭豆腐、鱼腥草、桂花蝉、牛撒撇恨之入骨,却永远无法证明其不是美味,你可以讨厌上海本帮菜的齁甜,但无法阻止当地人的热爱。

所以,理解风味,尊重风味是接近美食真相的重要一步。

如何相对科学地定义中华美食?

地方美食地方评。当地人才是最理解和尊重地方风味的人,地方上的吃食,当地人做出评价,外地人自由选择,最为合情合理。二十年来,我们全家一致认为父亲做红烧肉比母亲更拿手,您初次到访,一定要反驳,显然不合适。原则上,评测区域越小,评测人越地方,越专业,评测结果会越科学。

思毕,献上比革鲸之初心:

从古至今,炎黄子孙对食物便有极致追求,2500百年前孔子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割不正不食。

中国人对食之讲究,可见一斑。中国人极聪慧,最善因地制宜之法,山川河流,大漠沧海,凡有可食之材无不精工细作,即便身处偏隅之地,尚能用有限材料烹饪出无限可能。

一只活物,耳鼻掌眼鞭,心肝脾肺肾皆能出味;飞禽走兽,亦可为馐。富食鸡鱼牛羊,穷烹青菜豆腐,有钱吃鲜肉,无钱食下水,煎煮烹炸炒焖炖,各自有各自的美好。

若逢战乱,山间野菜或腌或渍,也要吃个明白,皇宫市井,皆有美味可寻。中国人极通达,番薯洋葱胡萝卜,番茄洋芋花椰菜,凡有益之舶来品,欣然接纳。

如此历时数千年,人文,疆域与时间共同造就中华料理之精彩纷呈!时至今日,我泱泱大国物产丰富,物流发达,中华料理已是八大门派遍布南北西东,更有地方翘楚割据一方,各自绽放,各自精彩。

然乱花渐欲迷人眼,美味无数,难免让国人无所适从,国外友人更是不知所措。是时是否该有指南一本,代人识味,辨别高下,我等思索良久。

值大国崛起之际,食客身揣银两,执有限之时间,欲将华夏美食遍尝。我等不自量力,望尽服务大众之能事,奋力集合各地食界有识之士,成立比革鲸,以“地方美食地方评”为核心理念,专为寻找发布地方美食并传播中华美食文化,幸得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强势媒体鼎力相助,望能为天下食客提供正确指引,大快朵颐之余能物有所值,满意而归,亦可方便各食肆了解食客所想,以便尽力迎合,有道获利。

10月起,比革鲸召集多名对美食有独到见解,日常走街串巷的长沙本地老饕开始了比革鲸2023(长沙)美食榜测评,预计按照“粉面小吃——家常土菜——精致宴请”的测评步骤,以湘江为界分“河西”与“河东”两大测评片区,分门别类地匿名探访长沙不低于500家餐饮门店,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和专业,给出中肯评价,最终以美食榜单(小程序)发布的形式,供各地美食爱好者参考。

长路漫漫,或有荆棘,今比革鲸始于长沙,我等殚精竭虑,亦步亦趋,愿与各位有志之士共谱美食乐章。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