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湘潭菜“好呷”

    2023-10-31 16:30:05

文|喜儿

湖南作为鱼米之乡,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而这种农业成就的达成,使得这里的人民,对于吃,有着自己的逻辑和体系。多丘陵地貌的地区,在现代化农业发展起来之前,需要大量的劳力。故而,吃饱吃好,就尤为重要了。

湘潭县,位于南岳衡山北部,湘江下游西岸,长衡丘陵盆地北段。这里不是一个大开大合的耕种之地,湘莲却生得俊逸,夏天刚刚开始的时候,连天的碧绿荷叶之下,粉红色的莲花,在盛开几日之后,留下清甜脆爽的莲蓬,足够嫩的时候,莲心都不会苦的。

这么一个清新俊朗的地方,菜品却是极具霸道热辣的张力。一口就能在味觉里留下烙印,以致多年后的回想里,都有了那股子浓烈的烟火味道。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在2018年时提出:“一部湘菜史,半部湘潭写”。对于湘菜味型有过了解的人,想必是会认可这句话的。

这几年,开在长沙的湘潭菜馆越来越多,正宗的湘潭县美食,也来省城竞技了。前几日去吃了一家店,生意很好,名字叫“好呷湘潭菜”,听名字感觉不会错。

湘潭水煮活鱼,湘潭是地名,也是这道菜的起源地。活鱼也不难理解,烹饪前还是活蹦乱跳,但是水煮却很具迷惑性。想着水煮熟的菜,鲜是很鲜,但绝对是清淡的。湘潭人不这么认为,这道菜里加了大量的青椒与紫苏。辣味融于汤汁,又渗透进了鱼肉。紫苏的香气萦绕,成为一种带有地理标志的味觉记忆。乳白的汤汁,带着浓郁的鲜辣与清香,排山倒海的浪花一般,层层地拍打着味蕾,不曾疲倦,隽永得很!

招牌猪脚王,是一道很妙的出品。梅干菜过大油,干干爽爽地铺在先卤后蒸的大猪蹄上。辅佐干辣椒碎,豆豉和蒜末之类。猪蹄软糯,几乎入口即化了,油脂又因为蒸制足够,纷纷消融流淌而去,留下糯叽叽的皮脂,沾染了梅干菜的香,一同入口。在咀嚼的过程中,都是山野的风,粗粝的吹过林间的感觉。

湘潭菜有一种能力,挑选合适的食材,不拘是哪里的有名,都能做成自己的样子。蒸个大片腊肉,也可以如此精彩。下了足够多的干辣椒和豆豉,简单的调味保留腊肉本来应该的咸香和烟熏味。蒸得软趴趴了,夹起一块置于米饭上,上下热气的烘托,入嘴,片刻后人也入醉了。

这餐饭吃的时间比较长,陆续还有朋友加入。等他们逐个地落座了,再一道道地加菜。不出几分钟,新加的菜,就会带着厚重的镬气上桌了。小炒很有小炒的样子,干爽不油腻,不拖泥带水。如果要形容,那就是刀砍斧劈一般的爽利。全靠着镬气把个中食材,逼出滋味,又相融在一起!

湘潭菜,湘潭县的菜,味重,但是吃完口腔舒爽。下饭且下酒,很香很好呷,让人有一种身在鱼米之乡的骄傲!大口吃饭,大口吃饱饭,然后放肆大声地笑出来!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