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全力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16:33:09

为服务湖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加大制造业贷款信贷投放,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279.58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达642.75亿元,制造业占全部贷款超四成,贷款占比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支持制造业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新能源产业是湖南重点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先进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设计生产是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望城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作为湖南省2023年“十大产业项目”之一,规划建成20GWh产能的储能电池,将打造出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黑灯工厂”。该行创新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行内合作模式为该项目提供10亿元授信支持,目前已发放贷款5.4亿元项目贷款,保障了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与此同时,该行还为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扩能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个项目提供贷款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新能源产业贷款余额达25.38亿元。

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贷投放,为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提供了中长期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62.64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制造业整体贷款超九成。

赋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

湖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研究航空发动机异形构件精密铸造技术,是湖南省2021年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的核心企业。该行为该企业发放贷款5亿元,用以支持企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和重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助力科研成果实质性转化。近期该公司成功轧制出某大口径轻合金超大环件,打破了轻合金最大直径的世界纪录和西方垄断技术,为我国新型大运载及深空探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该行组建工作专班,创新融资产品与服务模式,综合运用人行科技创新再贷款等金融产品,加大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湖南省分行投向重点科技企业贷款余额为426亿元,较年初增长52亿元。

护航先进制造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工程机械是湖南省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海外市场是湖南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增长点,今年上半年,

湖南工程机械行业逆势走强,海外销售节节攀升。山河智能作为湖南工程机械自主品牌“出海”的先行者之一,该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企业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高发展。“我们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了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9月该行累计向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发放对外贸易贷款78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工程机械行业贷款余额164亿元,较年初新增23亿元,有力的支持了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接下来,该行将紧紧围绕湖南省“4×4”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布局,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为构建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口行力量。

(陈锦龙 张曲)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