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谱华章,湖南财院召开办学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14:02:26

九十载倍道兼程,沐雨经霜;九十载渊源接续,薪火相传。10月28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办学9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大会现场 卢宣源/摄

会场内,现场播放的学校宣传片《眼界》、朗诵《湖财赋》回顾了学校九十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瞩目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海内外40余所高校,中共沅江市委、沅江市人民政府以及各地校友会前发来贺信、题词、祝福视频,共贺学校办学90周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代表、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友好合作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历任校领导、教职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赖雨汀/摄

上午10时许,大会正式举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杨兰英主持大会,校长刘长庚作大会致辞。

校党委书记杨兰英主持大会 何妍/摄

校长刘长庚作大会致辞 何妍/摄

刘长庚深情回顾了学校90周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他指出,学校历经“三停、八迁、十更”的历史变革,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家国共命运,在艰难环境中日益成长壮大,“正德厚生,经世济用”的校训传承至今,始终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遵循。2018年以来,学校旗帜鲜明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立柱架梁优化顶层设计,制定中长期事业发展“三步走”战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已迈出坚实的步伐。他表示,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筑一流师资高地,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完善现代治理体系,锚定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砥砺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代表潘彬发言 陈治丽/摄

教师代表潘彬在发言中表示,90年来,学校一代又一代教师饱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自己能从事这种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骄傲和自豪。身为教师,更有责任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成为学校辉煌历史的续写者。

校友代表卿渐伟致辞 何妍/摄

校友代表、湖南省原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卿渐伟在致辞中说,与过去相比,母校的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已经地覆天翻,正是母校的教育和滋养,赋予了我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很多同学毕业后都从事财经工作,用算盘算国家的账、算单位集体的账、算家庭个人的账,可谓用一把算盘精算天下。九十风华,砥砺前行,我和我的校友们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致辞 何妍/摄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指出,两校同处湘江之滨、岳麓山下,有着不解之缘和深厚友谊,合作成果丰硕。他衷心希望湖财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与全国和省内兄弟高校开展更高层次、更加紧密的合作,共谋发展、共担重任、共谱华章。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庄大力致辞 何妍/摄

庄大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学校着力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开展高素质教育教学,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财政智库作用,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省财政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并支持学校的长期发展。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 何妍/摄

左清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育才报国为己任,自觉把民族复兴的时代经纬织入学校事业的发展蓝图,赓续大学之道,践行大学使命,谱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华彩乐章。左清表示,当前,湖南省委、省政府正积极推进校友返湘工作,热切希望广大校友宣传湖南、服务湖南、投资湖南,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杨兰英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学校将以办学90周年为契机,把湖财先贤的强志厚德,社会各界的关怀厚爱,广大校友的深情厚谊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湖财担当、贡献湖财力量。

共唱《财苑之歌》 何妍/摄

“岳麓山枫林在唱,湘江水涛声在唱,我们为社会和谐经济腾飞,谱写出新时代的华彩乐章。”最后一曲《财苑之歌》大合唱寄托了所有湖财人的情怀和理想,“正德厚生,经世济用”的校训将激励湖财人砥砺奋进、续写华章。(何妍/文 何妍 陈治丽 卢宣源 赖雨汀/图)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