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石码头 古城发源地

乔山   《文萃报》   2023-10-31 11:10:44

文/乔山

湖南公布了53处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名单中益阳有三处,石码头包括在内。

石码头历史街区位于资江北岸,现属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办事处辖区,历史上曾属于老益阳县之二堡。该街区现保存有3条完整的古巷,即:玉陵坡巷、魏公庙巷、灯笼馆巷,占地面积约4.5公顷。石码头在益阳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要说石码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鳊鱼山的义渡。南岸的大小鳊鱼两山自古就有名气,其地理位置优越,是益阳西南方向的门户,为通往宁乡、宝庆之要道,此地常年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鳊鱼山义渡最初由益阳贡生周藜光、周凤光兄弟在清乾隆年间捐设。周藜光、周凤光兄弟为益阳板桥周氏,板桥周氏为清代益阳名门望族,现代益阳名人周立波和周扬为其后裔。

清代嘉道年间,资江下游修筑大量堤垸,导致资水阻塞。周家义渡与龙山港相连,龙山港每年春夏汛期,港内二里被水淹,行人叫苦不迭。益阳周氏树堂公“心焉悯之”,于是下决心修建正规码头。

树堂公即周兼杰,父周思洛为周凤光四子,周兼杰“少慨慷有大志”。初官城步县教谕,后任直隶赵州知州,为官颇具政声。树堂公好善乐施远近闻名,修桥修路毫不吝惜,现在资江边龟台山下的著名宝塔——斗魁塔也是树堂公捐资修建。

至于石码头,它在资江北岸。它的前身为益阳周氏守溪公之私业,守溪公与树堂公为亲伯侄,守溪公即周思涟,为周凤光次子,生于雍正三年。当时守溪公已经七十多岁,然而,好善之心至老不倦。起初码头常年遭受资江洪水侵袭,看到南岸码头已经修好,当即决定重新在北岸扩建码头,花巨资将原有全部铺屋拆除,在基地两边重新建造铺屋,中间为通道直达河边,并修石阶数十级直达河水。岸上横砌墙垣,其门自题“如斯夫”三字为额。

随着民国时期资江航运业的迅速发展,益阳成为湘中地区重要的物质集散地。石码头也成为一些航运公司的注册地。资江中上游的煤炭、矿石、木材、纸张、兽皮和药材源源不断地来到益阳。一时间车龙马水的码头人声鼎沸,南来北往的旅客行迹匆匆。

可以说石码头是益阳古城的发源地之一。

《文萃报》3108期摘自《益阳日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