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锐评|消费者吐槽几块钱的牙膏“销声匿迹”,消费升级不等于“只卖贵的”

  极目新闻   2023-10-31 08:22:29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生活中,牙膏是必需品,但最近不少人发现,超市里卖的牙膏越来越贵。有消费者吐槽:“记得过去,牙膏最贵才十几二十块,现在的牙膏,普遍二三十块。”

而探访多个超市,牙膏的价格普遍在10元以上,其中,15元至40元区间较为集中,舒适达等少数几个牌子的牙膏价格能达到40元以上,10元以下的仅有两三款。(据10月30日中新网)

超市里的牙膏(中新网记者谢艺观摄)

以前的牙膏买几块,现在的牙膏动辄十几块,甚至几十块,这并不是消费者一厢情愿的感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普通120克左右的牙膏价格从2015年6月30日的8.38元/盒增至2021年2月28日的10.61元/盒,行业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而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高级牙膏,也折射出行业厂商们玩转噱头、争做高端的“野心”。

众所周知,牙膏的本质就是清洁牙齿,无论什么牙膏,基本成分就是那么几种,玩不出花样来,原来卖那么便宜,现在卖那么贵,总要有个说法,于是“消费升级”就成了最好的说辞。现在的牙膏,好像不吹点功效就落伍了一样,美白、抗过敏、健壮牙龈,杀细菌抗糖、清新口气……各种玄妙的成分,各种神奇的功能,噱头堆起来了,价格也自然就涨上去了。这就跟之前热卖的功效型大米、功能型饮用水一样,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是价格肯定会先往上翻,利润也肯定会先往上涨。

消费升级当然是好事,但是也不是每个消费者都需要那么多的额外功能,有的消费者可能只是想刷个牙,保持基本的牙齿清洁就可以,但如果低价牙膏难以寻觅,生活成本就相当于变相被迫提高了。而且,噱头玩得多了,就很容易走入“重营销轻产品”的怪圈,部分商家尝到了靠营销牟利的甜头,可能会在广告推广中对一些功效进行夸大宣传,让消费者雾里看花,眼花缭乱。

过度营销不仅会扰乱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侵犯其他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严重的更会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此前,宝洁公司因其生产销售的“舒肤佳TM柠檬清新型香皂”产品外包装上,将未经过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进行突出标注,对产品功能作出了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处罚金20万元人民币,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在某些厂家、商家看来,消费升级好像就是找更多为名目,让消费者花更多的钱,却忽略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对于帮一些消费者而言,刚需性的商品,就只需要满足最基础的需求就可以了,并不想为花里胡哨的功效和营销费用埋单,既然商家说了,升级产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那么这部分的需求,不能因为利润不够高,噱头不够多就被忽视和压制。

消费升级不能等于“只卖贵的”,而应该首先是服务升级、体验升级,让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能购买到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给平价的刚需产品留出必要的空间,既是严守诚信良心经营的底线,更是回归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

责编:刘奕楠

一审:刘奕楠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极目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