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不用手 种菜不用土 ——从农博会看科技的力量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1 08:29: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张琪汶

10月30日,农博会现场依旧人头攒动。记者一走进E3馆,便闻到一股浓浓的菜香味。穿过厚厚的人墙,发现大家都在围观一台长相酷似洗衣机的机器……

炒菜不用手?机器炒出大厨味道

“原来这个机器并不是用来洗衣服的,而是用来炒菜的。”围观的市民发出感叹。

只见工作人员将切好的菜按顺序放入盒中,并在电子屏幕上录入菜谱。

鸡蛋1个、粉220克、生抽25克……设置好火力、转速和时间后,炒菜机的滚筒开始转动。

炒菜机在炒菜。胡盼盼 摄)

放油、下菜、调味、出锅一气呵成,仅仅三分钟,一盘香喷喷的炒粉就出锅了。

围观市民纷纷涌上前,都想品尝一下机器人的劳动成果。

“没想到现在做菜都不用自己动手了,真是上班族的懒人福利啊!”刚尝过炒粉的市民刘英觉得味道与饭店大厨炒出来的别无二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炒菜机包含800道菜的菜谱,一次录入,永久使用,在节省人力的同时,保证了菜品的色香味,轻松实现标准化餐饮。

种菜不用土?鱼菜共生实现双赢

在E4馆,记者看到,不少月季花在水中竞相盛开,水上的上海青一片绿油油。花和菜,还能种在水面上?

“我们主要研究鱼菜共生、鱼花共生,实现无土栽培。”湖南八曲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珍检介绍,菜为鱼提供氧气,鱼为菜提供肥料,两者各取所需,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鱼花共生。胡盼盼 摄)

傅珍检介绍,一平方米的鱼菜共生系统,除养鱼外,还可产出绿叶菜7.5公斤。鱼菜双收的同时,也达到了水源净化的目的。

“家里摆上一个这样的‘小池塘’,既能种菜养花养鱼,还能作室内水上景观。”傅珍检说着,捞起一条鱼,鱼在掌心欢脱蹦跳。

除了引来一波又一波观众看新奇,现场还有30多家采购商与傅珍检达成合作意向。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