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工会+税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难题

左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0 18:11: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通讯员 左康)“我自愿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积极参加工会活动……”日前,湘潭市岳塘区总工会与湘潭市岳塘区税务局共同举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暨“心相莲·搭把手”户外劳动者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步步高 广场举行 ,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现场郑重宣誓。

“在外地交的保险,现在可以继续在这边缴纳保险吗?”“参加这个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话,退休后能领多少退休金。”当天,启动仪式刚结束,许多灵活就业人员迫不及待的围着税务人员咨询社保相关政策,税务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一片火热。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迅速崛起,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急剧增长,如何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保缴费工作,保障其合法权益,成了税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岳塘税务局联合岳塘区总工会,全面推行“税务+工会”模式,打造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的互联互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要进入税务平台,就能便捷加入工会组织、享受工会服务;进入工会组织,就能精准享受政策辅导、完成社保缴纳。两个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何参保、如何缴费等“急难愁盼”问题。

岳塘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工会组织的联系,把“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的有关政策讲清楚,持续拓宽便民利民缴费渠道,让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老有所养,消除后顾之忧。

责编:蒋睿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