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岭街道社工站:“135”模式构建困境儿童社区关爱服务体系

通讯员 陈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0 15:14: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谦

高塘岭街道位于长沙市望城区中部,街道常住人口约14万人,共有14个社区9个村,目前在册困难儿童181人。近日,街道社工在日常走访中发现,部分困境儿童的原生家庭支持不足,由于家庭经济能力、社会支持、身体健康等因素导致部分困境儿童除了日常上学外,缺乏课余活动和社区参与的机会,在课业学习、性格发展、社区融入等方面均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长此以往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容易导致其他家庭问题、社会问题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困境儿童,推动困境儿童参与社区活动,高塘岭街道社工站通过开展“童伴计划”,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探索“135”服务模式,即以“一人一档”为基础,打造学业辅导、夏令营、小小志愿者队伍三大系列服务内容,为困境儿童创造社区参与的机会与平台,促进其在课业学习、性格发展、社会互动等方面良性发展,并积极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构建困境儿童社区关爱服务体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一人一档”,建立基本信息档案

为了解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及需求,社工与村社区儿童主任全面走访在册困境儿童,按照“一人一档”为其建立档案,单独设立困境儿童摸底表、评估表、服务记录表、服务成效评估表,从身心、居住、学业、监护四个维度进行评估后将困境儿童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针对部分有个别需求的困境儿童,通过个案管理工作方法,为其提供政策落实、情绪疏导、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3”:打造三大特色服务

高塘岭街道社工站除了聚焦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兜底保障外,还从儿童的成长发展方面着手,打造学业辅导、夏令营、小小志愿者队伍三大特色服务,为儿童搭建参与社区活动的平台,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扩大交友圈,强化朋辈支持。

学业辅导系列。 高塘岭街道社工站联动大学生,利用暑假期,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学业辅导服务。通过小班辅导模式提升困境儿童在应对学业难题方面的能力,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夏令营系列。 暑假期间,儿童的照顾与教育问题是家长关注又担忧的问题,基于此服务需求2020年至今已开展了4期夏令营,吸引了90名困境儿童参与,课程涵盖了环保、安全、书法、手工等内容,促进困境儿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小小志愿者队伍系列。 在前期入户走访、开展多元化社区活动的基础上,站点社工积极挖掘困境儿童的优势,发挥其潜能,通过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等,培育了一支小小志愿者服务队,让困境儿童认识和了解志愿服务,培养其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并通过入户探访、活动协助等志愿服务,使他们从“受助者”逐步转变为“助人者”,社区参与程度持续提升。

“5”:“五社联动”,构建社区关爱体系

站点社工将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有效串联,丰富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在实践过程中,社工作为联动者,为社区助力开展社区活动,同时社区与社工良好合作,为社工开展服务提供场地、人力等支持;为志愿者搭建服务平台,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为困境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和成长服务;链接社会慈善力量,为困境儿童提供人、物等方面的支持,满足儿童的实际需求。例如,站点社工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由社区提供夏令营活动场地和硬件支持;链接暄美口腔医院、九皋书院等资源免费为困境儿童提供口腔健康知识、硬笔书法等课程;联动十字会、禁毒等为困境儿童提供安全教育课程。多方协同,为困境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高塘岭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困境儿童服务。围绕亲子关系主题,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等,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支持。社工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未成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