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税务:践行“三治”理念,打造税务新“枫”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0 10:56:27

今年以来,道县税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打造“1+3”“枫桥式”税务所,即打造1个重点税务所和3个培育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践行“治心”、“治本”、“治早”三个理念,充分发挥税务所在夯实税务系统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思想“航向标”,“治心”提升组织凝聚力。强化党建引领,县局以股室、分局、所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将“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工作细化为“党员责任、干部情况、企业税情、征纳矛盾、安全隐患”等五个硬任务硬指标纳入支部书记履职体系;帮助广大干部充分认识把握“枫桥经验”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主动性。加强宣传交流,通过微信公众号、湘税通进行“广覆盖式”税法宣传,通过企业座谈会、税企面对面等进行“滴灌式”辅导,拓宽纳税人缴费人信息获取渠道,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推进争议调解,建立税民交谈室,提供“一站式”矛盾争议处理服务,成立“税费争议人民调解中心”,组建金牌调解员、党员先锋队“两支队伍”,主动参与涉税矛盾争议调解工作,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真实意愿表达权,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聚焦税收“主阵地”,“治本”提升队伍执行力。法治为本立规矩,县局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税务所执法业务培训,严格要求携执法证上岗执法,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报”等腐败行为;成立“法援惠民生”专家门诊办公室,邀请司法系统、社区街道的法律专业人才和网格员共同参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服务为本树形象,县局各股室党支部结对上门辅导全县村委干部、村民,通过电子终端即可申请缴纳医保、社保、代开发票等业务;成立“乡村振兴税援团”,广泛收集一线企业和群众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一对一、点对点提供精准化服务。机制为本激动力,横向上,联合公、检、法、乡镇街道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零距协作”机制,推动基层税费治理融入地方社会治理格局;纵向上,进一步优化基层税源管理方式,推行“基础事项网格管、专业事项分组管、复杂事项提级管、服务事项一体管”,不断提升基层税费管理质效。

聚焦风险“攻坚战”,“治早”提升大局服务力。第一时间预防,完善预判预警在前机制,专门建立工作台账收集纳税人反映较多的疑难问题及投诉举报,统计后及时开展预警分析研判,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第一时间响应,完善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各部门选派一名业务骨干作为专职诉求响应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和服务规范,要求对纳税人投诉做到当日接受、当日转办,5个工作日内由专人负责调查核实,办公室统一反馈结果,确保诉求响应不过夜。第一时间回访,完善跟踪督办机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途径虚心听取诉求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每月对受理、办理、反馈情况进行分析讲评,逐项“复盘”,查找工作短板弱项,梳理问题解决措施,实现未诉先办。

下一步,道县税务局将继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不断提高基层税收治理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完善“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力量”。(张恒达 朱能辉 郑冠春)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