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地入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湖南日报   2023-10-30 09:48:40

我省两地入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分别是湘西州十八洞村、长沙市圭塘河流域

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给第七批5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我省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流域入选。

入选国家级“两山”基地,“门槛”不低。其中,“两山”转化成效是入选的关键点。这一国家级的基地承担着“两山”成效转化“试验田”的重任,是探索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前沿阵地。

花垣县既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锰三角”核心区。近年来,花垣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成矿山覆土复绿1.3万余亩,完成19个涉矿村环境综合整治,1195个矿硐完成永久性封堵,成为湖南省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和全国矿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十八洞村地处“锰三角”区域,是花垣县“两山”实践的突出亮点。十八洞村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让村庄既有“绿色颜值”又有“金色价值”。今年1至9月,十八洞景区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53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

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雨花区圭塘河水质季均值稳定处在Ⅲ类标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雨花区在上游布局引进省花博园、省花木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培育民宿、赏花、研学等业态;在中游做强红星商圈,打造10公里长的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在下游段,依托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优势,聚焦中非贸易及高端现代服务业。沿河布局的悠然小镇、溪悦荟等商业街区,年均营收达1亿元。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圭塘河、郴州东江湖位列其中。雨花区圭塘河成为全省首个中心城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条国家级美丽河流,是全国唯一获得以上两份殊荣的流域。(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欧阳倩)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