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这件事上,湖南有三个“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0 09:46:28

10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主题专场。

这场大会上,发布了3个“最”,很有意思:

一是凤凰县沱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二是洞庭湖野生麋鹿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

三是刚刚在长沙举办的2023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参会国家和地区数、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观众覆盖范围都创了历届之最。

(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到底是什么,促成了3个“最”?有了这3个“最”,美丽湖南又会发生什么新变化?

“最美”的背后,是转变

湖南一条江获评全国“最美”,为什么引人关注?

这个问题只有放到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大棋局中,才能找到答案。

地处长江巨龙柔软腹部的湖南,96%以上的土地属于长江流域,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极为重要。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岳阳,勉励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不负殷殷嘱托,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以大气、水、土壤的治理为重点,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洞庭湖、长江交汇水域气象万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过去6年,省总河长签发了9道省总河长令。省内有4839座小水电站得到整改,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治理,6000多个“四乱”问题和365个突出碍洪问题妥善解决。

到2022年底,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8.6%,比2017年提升了10.3个百分点。

沱江是凤凰人心中的母亲河,是一条货真价实的“乡情的河、生态的河、安全的河、发展的河、文化的河、幸福的河”。为呵护沱江生态,凤凰县深入推进河长制,狠抓沱江河流域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流水质优良,连续3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

凤凰县沱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是国家对湖南环境质量优化的肯定,也证明了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走得通、走得好、走得远。

“最大”的背后,是保护

洞庭湖原本没有麋鹿, 1998年因长江特大洪水,一群麋鹿从湖北泅渡长江、抵达洞庭,从此安居。

2012年时,洞庭湖区域的野生麋鹿还只有65头,到2022年底,它们已经增长到231头,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

就像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野生麋鹿种群迅速扩大,也不仅仅是鹿群繁殖的事。“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生态功能的恢复和人类的全面保护,都与之紧密相关。” 省林业局总工程师胡锋介绍。

(野生麋鹿漫步南洞庭保护区。黄云 宋梅 摄)

通过在南岭山地、武陵山区、雪峰山区、洞庭湖流域大力实施重点区域重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项目,过去十年间,全省生态面貌显著改善,林地、草地、湿地面积覆盖全省67.36%的国土面积,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通过实施濒危物种抢救保护项目,中华穿山甲、莽山烙铁头蛇、水松、资源冷杉等旗舰物种野生种群数量稳中有升,部分逐步摆脱濒临灭绝的风险。

全国面积最大、株数最多、海拔最低的银杉人工林分布在我省,世界纬度最低的朱鹮种群在我省重建,全世界鮡科鮡属鱼类中最罕见的壶瓶山鮡生活在我省,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近年来也在省内多地发现……

“历届之最”的背后

是向“双碳”目标的靠近

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已经在湖南举办7届,能够从名不见经传,成长为我国低碳领域历史最久、国际化程度最高、亚太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低碳知识共享平台,与举办地自身发展密不可分。

(2023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会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徐行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应对气候变化着重从完成碳强度目标考核、推进碳市场基础、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加强国际合作和基础研究等5个方面发力,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任务,率先在全国非试点省份中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直报平台,获批4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3个国家级低碳试点园区、2个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建设城市……

“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产能持续提升的前提下,我省实现了能耗持续降低、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 省环境厅厅长刘群认为,湖南绿色低碳发展的进程就是对论坛的一个“形象宣传”,今年的论坛,参会国家和地区数、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观众覆盖范围都创下历届之最,意味着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将在我省进一步增强,省内的绿色环保产业也将得到更多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