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运用 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30 09:36:02

“三线一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株洲市 攸县高新区着力强化“三线一单”系统应用,通过严把项目准入“关隘口”,严守环境质量“压舱石”, 扎实开展项目环评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攸县曾是煤炭大县,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县域经济多年跻身“全省十强”。本世纪初后,受资源枯竭、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大县”风光渐淡。

如何有 速度 、有 质量 的高质量发展? 攸县高新区 明确了 绿色发展 题中之义。

近年来, 攸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响园区创业、乡村振兴、财源建设“三大会战”,大力培育高分子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坚决擦亮“绿色化工”名片。

严把项目源头管理。攸县高新区从项目布局选址、资源利用效率、资源配置方式等方面入手,加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在项目引进前进行“三线一单”符合性评估,坚持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准入园,对无环境容量的区域和改扩建增加污染物总量的项目不准入园,对突破能源、水、土地等资源消耗上限的项目不准入园;2021年以来已否决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项目18个,进一步推动了园区高分子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主导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和绿色发展。

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在攸县高新区成立了全省首家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局全体党员联点园区重点项目和企业,提前介入、靠前一步,主动为企业项目建设服务。环保服务中心运用“三线一单”成果加大对重点项目准入的研判,指导项目业主和环评机构对项目中存在的环境制约因素提出合理化建议,规避在环评编制时出现制约性、方向性、程序性问题,促进项目落地。如攸县高新区今年新引进的首家上市民营企业松井股份汽车涂料项目,市、县环保部门从项目前期对接考察阶段就提前介入,全程参与项目选址、项目环评等指导把关工作,推动项目加快签约落地。通过宣传“三线一单”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使“三线一单”成为绿色发展参考书、环境管理工具书、企业投资引导书和社会服务指南书。

健全环保基础配套。按照“三线一单”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要求,园区建立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全面建成污水管网二期项目和化工园区“一企一管”项目,实现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和化工园区污水收集“一企一管,明管输送”。建成园区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在园区周边和企业接入废气在线监测设备数据12家,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数据9家,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信息库,强化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园区风险防控水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守住底线夯实根基。 (陶佳)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